【NEWS】「瘦」不了與便秘相關?林黑潮:一點關係也沒有!

【NEWS】「瘦」不了與便秘相關?林黑潮:一點關係也沒有!

「無便一身輕」對於許多人來說,減肥就好比戰爭,需要長期抗戰,便秘常讓人聯想到肥胖,所以肥胖常會歸咎便秘,林黑潮醫師指出,事實上,便秘與肥胖一點關係也沒有。

林黑潮診所院長林黑潮認為,現在會將便秘與肥胖連結一起,有大部分的原因是商業操作,市售標榜瘦身減肥的產品,絕大部分都是緩瀉劑可清除大便,大便排出,體重立即下降,就將排便輕易地與瘦身減肥連結一起,事實上,排便與瘦身減肥毫無關係。

林黑潮舉例說明,大便原本不應該算在人的體重,但只要量體重時有大便在體內,體重計顯示出來的重量,是你當時原來的體重加大便的重量,只要把大便排掉就少掉大便的重量,體重計馬上變輕。

林黑潮進一步指出,就如同外套不應該算人的體重,當你穿外套量體重,體重計會顯示你的體重加外套的重量,當你把外套脫掉量體重,體重就馬上變輕;清除大便後體重變輕,就如同脫外套量體重變輕一樣,都與減肥沒有關係。

林黑潮強調,「減肥」是要把身體的脂肪減掉,要減掉身體的脂肪需要靠熱量負平衡,而不是靠清大便。存在身體脂肪已經無法跑回大腸從大便排掉,只能靠日積月累的熱量負平衡,點點滴滴的從身體燃燒消耗掉。所以千萬不要用瀉藥來減肥,那減下來的體重只是假像,身體的脂肪毫無動搖。

林黑潮醫師認為,現代人攝取過多的「食品」,少了許多的「食物」,食品與食物最大的差別在於,食品大多經過加工所製成,因而去除掉許多原本食物中的「粗」成分,當纖維攝取不足時,就會容易產生「便秘」。

「腹部的活動對腸子的蠕動是很重要的。」林黑潮提到,現代人由於諸多原因疏於「活動」,活動量少也會讓腸子蠕動的速度變慢,壓力也會影響自主神經的失調,並可能壓抑腸子的蠕動,活動量少及壓力也是排便不順常見原因。

林黑潮表示,減重者很容易遇到便秘的問題,因為當食量下降,大便量就會減少,大便量減少就會降低大腸的刺激蠕動,造成大腸蠕動變慢進而導致便秘,所以減重者在飲食方面,多攝取含纖微量食物,少精緻食物,用對方法才能早日告別肥胖。

 

資料來源 : NOWNEWS 今日新聞

來留言吧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