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圍爐安心吃 避免年節「肥」關找上門!

【NEWS】圍爐安心吃 避免年節「肥」關找上門!

農曆新年腳步逼近,不少人已經開始張羅團圓飯的佳餚,無論是家庭式菜色、外帶年菜或者在餐廳圍爐,桌上一定會出現圓「鍋」式的應景料理,才會讓人感受到「圓滿」及「團聚」的年節氛圍。

滿桌佳餚讓人看了不食指大動都難,但對於瘦身者來說,吃與不吃都是一種煎熬,深怕一不小心就攝取過多的食物量。
林黑潮診所林黑潮院長表示,在團聚的節慶裡,大快朵頤無可避免,但只要吃對方法,就能避免熱量攝取過度。

林黑潮指出,食物的「量」是減肥最根本的問題,也是飲食控制最重要的課題,食用熱量再低的食物,都一定要有量的觀念,若是單位熱量密度越高的食材,攝取量越少越好,像是高油脂的羊肉爐、薑母鴨、燒烤等,都屬於單位熱量密度高的料理。

林黑潮表示,雖然在圍爐時,依舊可以攝取高熱量的食物,但是一定要刻意減量,千萬不要把過去大吃大喝的習慣,又重蹈覆轍的使用,不僅容易復胖,更可能過完年又多增加了2至3公斤。

林黑潮解釋,要避免圍爐食熱量攝取過多並不難,飯桌上的佳餚只夾一輪,不再多夾幾輪,在無形中能幫助量的控管,其次,勾芡的濃湯應避免,因為濃湯含有大量的澱粉,會導致湯的熱量增加,接著,不論吃那種鍋類,一定會出現的餃類食材,也應該少吃為妙,此外,油炸的食物,若要享用也須把外層的酥皮拔掉再食用。

林黑潮進一步解釋,圍爐過節中,一定會準備酒與含糖飲料,增加團聚裡歡樂的氣氛,各式酒類都屬高熱量的飲品,任何酒都高熱量,烈酒酒精度數高,熱量高於酒精度數低地淡酒,但是淡酒又容易飲用大量,最後攝取的熱量常更甚於烈酒,而酒精每公克含有7大卡的熱量,僅次於油脂的9大卡,也因此含糖飲料、酒精飲用時,皆務必適可而止。

另外,圍爐空檔,難免會吃各式的零食,林黑潮表示,任何甜點零食都有高油高糖的特性,都是屬於高熱量密度的食品宜戒慎恐懼,少碰為妙,堅果、核果類的食物都屬於高油脂類,像是瓜子、開心果等,相對熱量也超高,在年節中,都是屬於減肥者「地雷」級的點心

「只要放入嘴裡,每口食物都記帳。」林黑潮提到,刻意減量依舊能不減圍爐的氛圍,而有些人會採用食物過水法,但這種方式只是將食材表層的油脂去除,卻不知道真正的熱量藏在食材裡,並非只有表層的油脂才有熱量。

林黑潮叮嚀,大餐前後的幾餐,盡可能簡單清淡,把大餐過度攝取的熱量分攤掉,圍爐時務必適量均衡飲食,才能在享受「團圓」時光之餘,又能輕鬆健康吃不復胖。

資料來源:NOWNEWS今日新聞 

來留言吧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