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減肥與基礎代謝率迷思!關於「基礎代謝率」你該知道的有這些!

破解減肥與基礎代謝率迷思!關於「基礎代謝率」你該知道的有這些!

(關鍵字:基礎代謝率、減重、代謝慢、迷思、無氧運動、年紀大、沒流汗)

 

目錄:

1、年紀大代謝差不好減重?
2、沒流汗表示代謝差嗎?
3、你還在被「代謝率」所綁架嗎?
4、代謝下降害我胖!該如何提升代謝呢?
5、迷思系列:提升代謝率來減肥?

6、基礎代謝率的迷思,肥胖的人代謝較慢?

年紀大代謝率變差就不好減重了嗎?年紀對基礎代謝率的影響既然不大,不會是體重減不下來的因素!那代謝下降害我變胖,該如何做才能提升代謝呢?這些問題,就讓減重專科醫師來幫各位解惑了!

 

年紀大代謝差不好減重?

既然提到代謝,那就讓我們先來看一下基礎代謝率BMR(Basal Metabolic Rate)好了。人的基礎代謝率BMR指的是人的身體在非劇烈活動的狀態下(通常為靜臥狀態),只用來維持生命所需消耗的最低能量。這些能量主要用於保持各器官的機能,如呼吸、心跳、過濾排泄、解毒、肌肉活動等等,人的其他活動都建立在這個基礎上。基礎代謝率也告訴我們,假設我們都不動然後睡一整天還是要消秏熱量的。

預約免費諮詢


沒流汗表示代謝差嗎?

「醫師!我都沒流汗,是不是表示我代謝差,我是因為不會流汗所以瘦不下來而一直變胖嗎?」

在診間時常被問到流汗與代謝、減肥之間的關係,很多人會覺得有流汗表示代謝好,有排出廢物,所以比較不容易胖,這是個迷思,流汗跟易不易胖其實並沒有直接的關係。

預約免費諮詢

 


你還在被「代謝率」所綁架嗎?

相信每位有心減重的朋友都曾在網路上認真地搜尋並研究如何提高代謝率,但是最後減重的結果總是不盡人意。

回頭來思考,真正能夠讓我們達到持續的減重效果的方法其實只有一個觀念,那就是幫自己的身體創造出「熱量負平衡」的環境,即是「多動」而且要加上「少吃」。唯有負平衡的環境產生,才有辦法強迫身體去燃燒庫存脂肪作為能量使用,由此可知,當我們處心積慮地提升代謝率的同時,如果沒有好好限制從嘴巴進來的熱量,你會發現減重的成效永遠都不理想,而且體重常常在一個區間內上上下下地擺盪。

預約免費諮詢

代謝下降害我胖!該如何提升代謝呢?

在診間常聽到來診者抱怨:「醫師我以前好瘦,但自從過了XX歲之後體重就一直往上飆,怎麼運動都沒有效果,是不是代謝下降的關係所以我變胖了?」這篇文章就來替大家探討代謝、體重與肥胖之間的關係。

預約免費諮詢


迷思系列:提升代謝率來減肥?

「我的代謝率有夠差,都只吃一點點,還是一直胖啊!」

「我真的代謝率好差,都不太會流汗,常常一個禮拜才可以解一次大便,所以體重減不下來。」

在減肥門診諮詢的過程,常常會碰到上述這些問題,很多想減肥的朋友都把體重減不下來直接歸咎於代謝率太低,所以來減肥門診常常訴求,希望能夠藉著藥物的幫忙把代謝率提高。藥物幫忙提升代謝率是很有限的,想靠藥物達到代謝率提升而減肥的期待,是很不切實際的,這是減肥者很容易犯的代謝率迷思

預約免費諮詢


基礎代謝率的迷思,肥胖的人代謝較慢?

減肥路上,很多人會討論基礎代謝率,都認為是因為自己的基礎代謝率不佳才會引起肥胖,其實基礎代謝率是有嚴格的定義的,是指一個人在飯後12小時以上、20度的環境,以及安靜仰臥狀態下,細胞消耗能量的最低水平。

基礎代謝率當然每個人都可能不一樣,從以上的定義來看,不難發現,其實身體能量的消耗會跟幾件事有關,第一是進食狀況,第二是溫度,第三是活動狀況。

那就讓我們來談談幾個常見的迷思吧!

預約免費諮詢

(關鍵字:基礎代謝率、減重、代謝慢、迷思、無氧運動、年紀大、沒流汗、減量)

 ➤這些神奇的減肥產品真的有效嗎?「減肥餅乾」、「代餐」效果一次看
 ➤食慾大,瘦不下來?別讓「肚子餓」成為你減重失敗的罪魁禍首!「面對飢餓感方法」一次看
 ➤168斷食?53535減肥?網路流行的「數字減重法」一次看

YouTueb潮代診所IG潮代診所林黑潮醫師-潮代診所黑減重術潮代診所預約免費諮詢想減肥Blog

來留言吧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