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紀大該如何健康減重呢?/文:王世杰醫師

年紀大該如何健康減重呢?/文:王世杰醫師

(關鍵字:健康減重基礎代謝率均衡減量)

目錄:

1、不要設定「遙不可及」的目標
2、不要輕易嘗試市面上激烈的減重方式
3、建議採取「均衡減量」的飲食方式
4、規律的「生活作息」也是成功減重的關鍵之一

由於健康意識的抬頭以及對體態更加重視的社會氛圍下,在每日的減重門診中,經常可以遇到兩三位50歲以上,甚至是60歲以上的減重朋友來尋求諮詢及協助。往往,這些年紀稍長的朋友都會被視為不容易減重成功的族群,但其實並非如此,根據我們多年的臨床減重經驗,只要給予正確的減重觀念及飲食技巧,這群渴望減重的朋友仍舊可以達到理想的體重目標。以下分享幾項減重的要點:

不要設定「遙不可及」的目標

隨著年紀的增長,人體的基礎代謝率會逐漸下滑,因此請不要將「年輕時期」的體重數字設定為減重目標。相反地,更應該與專業的減重團隊詳細討論符合當下年齡的目標體重,除了可以達到輕鬆健康的減重,更可以減少後續復胖的風險。

不要輕易嘗試市面上激烈的減重方式

年紀稍長的朋友常常有高血壓、高血糖、心血管相關的慢性疾病,甚至可能連自己本身都不是很清楚,因此在開始進行減重前,務必確認自身的健康狀況,包括抽血檢查及醫師諮詢。千萬不要隨意嘗試過於激烈的減重方式或來路不明的減重產品及藥品,否則到最後體重沒減成,反而身體被搞壞了。

建議採取「均衡減量」的飲食方式

目前市面上可以用來減重的飲食技巧相當多,其中有許多方式是透過特殊的熱量分配來達到快速減重的效果,比如:低糖高脂的生酮飲食及阿金飲食,或是低脂高糖的特殊心血管疾病飲食。然而,這些飲食法都存在一些特殊的生理限制,因此如果是有慢性疾病的長者則不建議自行採用這些方式進行減重。

相對地,越天然、越均衡的飲食方式則越適合讓年長者來採用,因為對身體的限制少,也更方便根據自身疾病去作適當的微調。雖然任何食物都均衡攝取,但是只要將每樣食物的減量作得夠確實,一樣可以讓全天的總熱量有效壓低而達到減重的效果。

規律的「生活作息」也是成功減重的關鍵之一

退休生活固然愜意,但是如果沒有維持規律的日常作息,假使演變為晚睡晚起,或是想睡就睡、想吃就吃的不良生活節奏,將會讓減重的效果大大打折,甚至導致體重節節上升。因此「退而不休」的正確生活態度對於減重相當重要,有好的生活作息,自然就會有穩定的「飲食作息」,認真吃到三餐,三餐也認真減量,加上避免少量多餐或是有一餐沒一餐,這些要領都是減重的不二法門。

(關鍵字:健康減重基礎代謝率均衡減量)


您可能也喜歡的文章:

 ➤皮膚卡油垢斑點其實就是老人斑/文:洪啟偉醫師
 ➤黃昏症候群/文:洪啟偉醫師
 ➤想減肥,別傻傻一直168間歇性斷食,兩重點把握到了嗎?/文:林黑潮醫師

 


YouTueb潮代診所IG潮代診所林黑潮醫師-潮代診所黑減重術潮代診所預約免費諮詢想減肥Blog

來留言吧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