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有長者打了新冠肺炎疫苗之後猝死,到底該不該打疫苗呢?/文:林黑潮醫師

媒體報導有長者打了新冠肺炎疫苗之後猝死,到底該不該打疫苗呢?/文:林黑潮醫師

(關鍵字:新冠肺炎疫苗猝死因果關係疫苗緩打潮感染致死率不良事件平衡報導)

目錄:

1、長者打疫苗,會有較高的猝死的風險嗎?
2、對於疫苗不良事件,我們該用什麼心態?
3、施打新冠肺炎疫苗猝死的不良事件,值得省思什麼?

長者打疫苗,會有較高的猝死的風險嗎?

從2019年底新冠肺炎病毒在全球肆虐,高齡年長者是風險最高的族群,若被感染容易引發重症甚至死亡。世界各國(100國資料)70歲以上長者新冠肺炎感染致死率27.4%,台灣70歲以上長者感染致死率19.9%。這就是為什麼世界各國施打疫苗順位,高齡長者都要排在前位。

現代醫藥管理都用比較嚴謹的態度,只要施打疫苗之後發生的任何不良事件都要通報,只要時序上是發生在疫苗接種之後,都列為不良事件,不管有沒有相關都先通報,再逐一釐清。但是這些不良事件不必然與接種疫苗有因果關係,可能只是碰巧發生。

2020年(還沒施打疫苗的時候)台灣75歲以上長者共71,000人死亡,平均每天195人死亡。2021年6月份開始針對75歲以上長者施打AZ疫苗兩週約370,000劑時,通報死亡141人。目前台灣75歲以上長者共144萬人,按2020年死亡率計算,370,000長者每天約有50人死亡,兩週約700人。施打疫苗之後長者的死亡率並沒有高於2020年還沒有施打疫苗的背景值。截至2021.06.29,已經有44例往生者接受法醫解剖釐清死因,並沒有出現與施打疫苗死亡相關個案。這是可以參考的資料。

對於疫苗不良事件,我們該用什麼心態?

每個不良事件都是獨立事件,到目前沒有出現與施打疫苗死亡相關個案,並不是代表以後就不會出現與施打疫苗相關個案,所以任何不良事件仍然應該鼓勵通報,不能掩蓋。

任何死亡個案對家人都悲痛萬分,都應該以同理心態面對,每個死亡個案對家人都是百分百而不是單純的統計數字,政府應當可以提供適當的撫慰。但對於長者施打疫苗既然是利大於弊,若因媒體聳動報導,疫苗被污名化,引起緩打潮,對於新冠肺炎病毒帶來的傷害反而弊大於利,就值得省思。

施打新冠肺炎疫苗猝死的不良事件,值得省思什麼?

(1)任何施打疫苗之後的不良事件都應該要通報再逐一釐清原因,以便能夠及早警覺任何疫苗不良反應。

(2)每日不論有沒有施打疫苗,都會有人因不同的疾病往生。

(3)只要沒有出現超出預期的死亡人數,讓更多的長者施打疫苗,才是保護長者的生命之道。因為高齡長者就是新冠肺炎重症及死亡的高風險族群

(4)罹患重大慢性病者,若病況不穩時不必先急著施打疫苗,先把慢性病控制穩定之後再施打。

(5)吸引眼球雖然是媒體的基因,但是反覆聳動的報導是否會對民眾帶來反教育,卻反而傷害了生命或公眾利益,是值得每位媒體從業人員三思。

(6)媒體報導是提供民眾知的權利,原本立意是良善的。如果報導不良事件的同時,能夠把一些科學的統計數字平衡報導,可以幫閲聽受眾更多理性思考,不正可以發輝立意良善的正面價值嗎?

(關鍵字:新冠肺炎疫苗猝死因果關係疫苗緩打潮感染致死率不良事件平衡報導)


您可能也喜歡的文章:

 ➤暈針/文:黃瀚霆醫師
 ➤減重的勇氣/文:夏明輝醫師
 ➤什麼是呼吸道融合病毒?/文:黃瀚霆醫師

 


YouTueb潮代診所IG潮代診所林黑潮醫師-潮代診所黑減重術潮代診所預約免費諮詢想減肥Blog

來留言吧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