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說】運動後吃東西還是運動前先吃東西比較好?



很常聽到有人會說運動後不能馬上吃東西,因為吸收力變好變快,這時候吃東西容易造成肥胖的,所以還是不要吃比較好,但是這是個錯誤的觀念!!

一項針對一千多人進行的「十大錯誤運動習慣與看法」調查發現,有42%的民眾認為「運動後一個小時內進食會變胖」,這比例占了國人運動迷思第兩名。

事實上運動後吃東西會變胖跟吃的時間沒有任何的關係,但是跟吃的「量」有關係。 

 

「營養科學與維生素學期刊」在1999年有一篇研究,它去比較運動後立即進食與4小時候後進食的差異,結果在同樣熱量食物的標準下,

10個星期後,運動後立即吃的實驗組比起4小時候後進食的那一組的,體脂肪低了24%,反而肌肉量則多6%。

而2001年Levenhagen學者的人體研究,也顯示運動後肌肉組織對於醣類吸收儲存能力及蛋白質合成能力均會暫時增加。

 

運動時會燃燒大量的熱量,全身血液分布產生變化,伴隨著心跳血壓的上升,全身細胞會快速交換物質,很多肌肉內的肝糖與蛋白質被消耗殆盡。

這時身體內合成酵素會活化,因而會大量提高飢餓的感覺,想要快速的獲得養份,以讓肌肉的肝糖恢復。

 

蛋、豆、魚、肉類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而蛋白質為肌肉組成中最重要的成員,也負責催化體內各項化學反應,

在此時蛋白質也可順著這條因運動開啟的代謝快速道路修復遭到破壞受損的肌肉,保存及增加你的肌肉組織。

上述現象只在運動後發生,因此運動後其實才是最適合吃東西的時刻。運動後等心跳、血壓、呼吸速率等生命徵象皆穩定下來後即可開始進食。

建議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的比例約為 4:1或3:1,且熱量控制在 300 大卡左右。吃多了,多餘的熱量還是會使你變胖。

想了解更多請點 減重日記

來留言吧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