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知識】端午佳節一樣可以吃得很健康

端午佳節即將來臨,想到香味撲鼻的粽子,令人忍不住垂涎三尺,但您知道美味的背後隱藏多少熱量的陷阱嗎?

一顆肉粽的熱量可以高達400至600大卡,相當於2碗飯的熱量。該如何避免過多的熱量對於正在減重的人真的是一大考驗。傳統粽子多以糯米、滷肉、蛋黃、豬油製作,大人一餐兩顆下肚,加上沾醬,不僅熱量驚人,且已在不自覺中,將許多的油脂與膽固醇吃下肚。高脂肪、高鹽分的粽子,會使得消化變慢,刺激過多胃酸分泌,也容易加速膽囊收縮,對原本就罹患消化性潰瘍、高血壓、糖尿病與痛風的患者來說,會使得病情加重。

其實,只要記住下列訣竅,要過個美味無負擔的端午節,一點也不難。

訣竅1:吃對時間

盡量在下午四點前吃粽子,讓腸胃道在睡前有充分的時間消化吸收,如果您本身消化功能不佳,容易胃脹氣或胃酸,尤其是老人及小孩,最好在中午前吃粽子,不要在晚上吃,以免消化不完全造成腸胃不適。

 

訣竅2:吃原味、少用沾醬

粽子的內餡事先就已先醃製過或拌炒過,是屬鈉含量較高的食物,食用時應避免再沾佐料,如醬油膏、甜辣醬等,以免造成鹽份攝取過多,而對於高血壓及腎臟病的患者,更會加重身體的負擔。對於減重民眾,亦容易造成下半身水分滯留而影響代謝,降低減重效能。

 

 訣竅3:一天最多吃一顆

一般家庭至少會購買一串粽子,而為了應景,通常會三餐都食用粽子,粽子熱量隨著粽子大小、內餡不同而有所區別,一般市售肉粽約有四百二十至五百六十大卡的熱量,相當於一碗半至兩碗的白飯;粿粽每個約210至250大卡;鹼粽未沾糖前約為100至120卡,沾糖後則有120至150大卡;而餡料豐富的廣式荷葉粽熱量更高達1000至1200大卡,一不小心,即會食用過量,建議一天最多只吃一顆並且取代正餐,或朋友同事一起分享。

     

 訣竅4:不吃蛋黃

粽子內包裹的鴨蛋黃,膽固醇與油脂都高的驚人,雖然一天半顆,不會對健康造成立即負擔,但人體需要花費能量將它代謝排除,為健康著想,蛋黃可捨棄不吃,否則吃進身體可是一大負擔。

 

訣竅5:增加纖維質的攝取

粽子是糯米製品,較不容易消化,一般米飯要一個半小時至二小時才能完全消化,但是糯米又比米飯要多半個小時至一小時,且易引起便秘,亦會影響減重之功效。建議食用粽子時,可搭配一碗粗纖維質青菜,例如竹筍、芹菜、地瓜葉等,不但可增加飽足感,亦可幫助腸胃蠕動,加速代謝。或改成以五榖米取代糯米都是不錯的選擇。

 

 訣竅6:調整內餡、降低油脂

粽子的內餡大部分是肥豬肉、蛋黃,而且有的粽子的米會先用油拌炒過,所以粽子油脂及膽固醇的含量都很高,想要減重,就得注意包粽子時,內餡改以瘦肉取代肥肉,蛋黃可改為栗子,多加些竹筍、香菇,米飯不油炒就直接包,可減少攝取過多油脂,亦可減少熱量的攝取。

     

訣竅7:增加白開水攝取量

白開水是最好的解渴飲料,多用白開水取代含糖飲料,降低總熱量的攝取。

 

遵循以上要點,就可以讓你輕鬆減重,快樂過節喔!

想了解更多請點 減重日記

您也會喜歡的文章
 為什麼減重要有『決心』? 健康減重的代價

來留言吧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