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深部靜脈栓塞/文:許錦銓醫師

淺談深部靜脈栓塞/文:許錦銓醫師

(關鍵字:深部靜脈栓塞、血栓肺栓塞)

目錄:

1、什麼是深部靜脈栓塞?
2、哪些人容易造成深部靜脈栓塞?
3、要如何預防深部靜脈栓塞的發生?
4、發生深部靜脈栓塞時應該如何處置?

什麼是深部靜脈栓塞?

1.深部靜脈栓塞是指深部靜脈的血液回流不良產生患肢腫脹等症狀,形成的原因很多,主要原因有:血流緩慢、血管壁損傷、血液疾病等。其併發症包括肺栓塞,情況嚴重時可致命。
2.臨床表徵:為患肢出現腫脹、疼痛及溫度上升等症狀。此疾病較常發生在下肢,但也會發生在上肢,有些深部靜脈栓塞在開始形成時並沒有症狀。
3.嚴重時因為腫脹太厲害可能引起動脈血液循環受阻,使患肢缺血壞死,若再不及時處理甚至會導致截肢,另外深部靜脈栓塞也可能造成致命性的併發症如肺栓塞。

哪些人容易造成深部靜脈栓塞?

1.最常見還是因為各種原因須臥床的病人(如中風、手術後等…)
2.另外年齡的增加、肥胖,使用口服避孕藥,有心血管疾病、惡性腫瘤、血液疾病、外傷等等也是造成深部靜脈栓塞的原因.。

要如何預防深部靜脈栓塞的發生?

1.對於屬於高危險群的人(如長期臥床),下肢抬高及穿著彈性襪可以預防深部靜脈栓塞的發生。
2.而普通人則儘量避免久站、久坐的姿勢,若不得已也應該盡量避免同一姿勢的時間過久。

發生深部靜脈栓塞時應該如何處置?

1.儘快就醫,醫師會視病情嚴重程度判斷是否需要住院接受治療及檢查。
2.治療的原則是臥床休息、患肢抬高,視病人情況使用抗凝血劑或血小板抑制劑、止痛藥
3.在用藥方面,抗凝血劑:使用肝素後口服抗凝血藥物,至少三個月是治療的首要選擇血栓溶解藥物:使用血栓溶解藥物( urokinase 和streptokinase )效果不錯但仍無定論﹐而且可能發生嚴重的副作用,如顱內出血、過敏性休克、死亡。
4.一般經過治療之後症狀都可得到改善,而外科治療除非有併發症產生,如患肢缺血壞死及肺栓塞,否則並不建議開刀治療,出院後除了需要用上述預防深部靜脈栓塞的方法之外,仍需要於門診長期追蹤治療,甚至也需要長期服用藥物以預防再發。
5.使用抗凝劑治療之病人在治療期間應注意出血之症狀,如鼻出血、痰中帶血、血便、血尿或注射部位之血腫等,護理人員應密切觀察患者血液中之凝血數據,若超過治療值時應馬上報告醫師。

(關鍵字:深部靜脈栓塞、血栓肺栓塞)


您可能也喜歡的文章:

 ➤夏日飲食要注意,小心高熱量吃下肚文:陳韋螢醫師
 ➤AZ疫苗簡介/文:黃瀚霆醫師
 ➤白斑症/文: 許錦銓醫師

 


YouTueb潮代診所IG潮代診所林黑潮醫師-潮代診所黑減重術潮代診所預約免費諮詢想減肥Blog

來留言吧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