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疫苗簡介/文:黃瀚霆醫師

AZ疫苗簡介/文:黃瀚霆醫師

(關鍵字:AZ疫苗AstraZenecaCOVID-19武漢肺炎新冠肺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腺病毒)

預約免費諮詢

目錄:

1、AZ疫苗的作用原理?
2、適合接種AZ疫苗的年齡?
3、AZ疫苗需要接種幾劑?
4、AZ疫苗的安全性及保護效果
5、哪些人不適合接種AZ疫苗?
6、孕婦能否接種AZ疫苗?
7、哺乳中的婦女能否接種AZ疫苗?
8、疫苗有什麼副作用?
9、接種疫苗有什麼需要注意的事項?

國內COVID-19武漢肺炎新冠肺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的疫情在2021年5月下旬開始升溫,本土確診的案例明顯增加,社會氣氛也緊張了起來,不過,與2020年的時候相比,我們相對不那麼恐慌,因為2021年各國都陸陸續續得到了疫苗,部分國家也因為疫苗使得疫情的控制大幅改善。台灣第一批取得的是英國牛津大學和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製藥公司合作開發的疫苗,一般常被直接簡稱做AZ疫苗,以下我們就來簡單介紹一下這支疫苗。

 

AZ疫苗的作用原理?

AstraZenecaCOVID-19疫苗是含有SARS-CoV-2病毒棘蛋白(S protein)基因之非複製型腺病毒載體之疫苗,用於預防COVID-19。本疫苗已通過WHO、歐盟等其他先進國家及我國緊急授權使用。

病毒載體疫苗是利用攜帶有SARS-CoV-2 棘蛋白核酸序列(DNA核酸序列)的腺病毒,接種後在人體細胞內製造SARS-CoV-2棘蛋白此疫苗抗原,並自人體細胞釋出,誘發人體免疫系統產生保護力對抗病毒入侵。

 

適合接種AZ疫苗的年齡?

目前依據疫苗仿單之適用接種年齡為18歲以上,COVID-19疫苗針對兒童的臨床試驗仍在進行中,目前資料有限,因此暫時不建議兒童接種COVID-19疫苗。未來可能因為新的實證,而增加適用年齡層。

 

AZ疫苗需要接種幾劑?

接種劑次為2劑,目前依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接種間隔為8至12週;依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建議為至少8週以上。

 

AZ疫苗的安全性及保護效果

本疫苗不含可複製之SARS-CoV-2病毒顆粒,不會因為接種本疫苗而罹患COVID-19

完成2劑接種可預防63%有症狀感染之風險,另依臨床試驗資料分析,當接種間隔12週且完成2劑接種,保護力約81% (60% ~ 91%)。

預約免費諮詢

哪些人不適合接種AZ疫苗?

對於疫苗成分有嚴重過敏反應史,或對於先前接種之疫苗劑次發生立即過敏反應者不予接種。

 

孕婦能否接種AZ疫苗?

目前沒有足夠數據建議孕婦可常規接種COVID-19疫苗,但如果高感染風險的人可能因罹患COVID-19導致嚴重併發症的情形,可經醫師評估是否接種疫苗。

 

哺乳中的婦女能否接種AZ疫苗?

若哺乳中的婦女為建議接種之風險對象(如醫事人員),應完成接種。目前對哺乳中的婦女接種COVID-19疫苗的安全性、疫苗對母乳或受哺嬰兒之影響尚未完全得到評估,但一般認為並不會造成相關風險。接種COVID-19疫苗後,仍可持續哺乳。

 

疫苗有什麼副作用?

疫苗接種後可能發生的反應大多為接種部位疼痛、紅腫,通常於數天內消失,其他可能反應包含疲倦、頭痛、肌肉痠痛、體溫升高、畏寒、關節痛及噁心,通常輕微並於數天內消失。接種疫苗後可能有發燒反應(體溫超過38℃),一般約48小時可緩解,如有持續發燒超過48小時、嚴重過敏反應如呼吸困難、氣喘、眩暈、心跳加速、全身紅疹等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釐清病因,並告知醫師曾接種疫苗,以做為診斷之參考,同時請醫師通報當地衛生局或疾病管制署。

 

接種疫苗有什麼需要注意的事項?

發燒或正患有急性中重疾病者,宜待病情穩定後再接種,以避免疾病本身的症狀與疫苗不良反應相互混淆。

使用抗血小板或抗凝血藥物或凝血功能異常者施打後於注射部位加壓至少 2 分鐘,並觀察是否仍有出血或血腫情形。

AstraZeneca COVID-19疫苗與注射後非常罕見的血栓併血小板症候群可能有關聯,接種前請與醫師討論評估相關風險後再接種。

過去曾發生血栓合併血小板低下症候群,或肝素引起之血小板低下症者,應避免接種。

接種疫苗後28天內,若出現以下任一症狀,請立即就醫並說明疫苗接種史。

*嚴重持續性頭痛、視力改變或癲癇
*嚴重且持續腹痛超過24小時以上
*嚴重胸痛或呼吸困難
*下肢腫脹或疼痛
*皮膚出現自發性出血點、瘀青、紫斑等

最後要提醒大家,疫苗保護力並非100%,且目前接種疫苗的人數仍為少數。在疫苗涵蓋率仍不高的情況下,為預防疾病的發生、保護易感族群,建議即使完成COVID-19疫苗接種,仍應遵守防疫新生活原則,勤洗手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

預約免費諮詢

(關鍵字:AZ疫苗AstraZenecaCOVID-19武漢肺炎新冠肺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腺病毒)


您可能也喜歡的文章:

 ➤想減肥,別傻傻一直168間歇性斷食,兩重點把握到了嗎?/文:林黑潮醫師
 ➤該不該打疫苗?有副作用嗎?一次破解流感疫苗的迷思/文:陳韋螢醫師
 ➤肝硬化常見併發症/文:洪啟偉醫師

 


YouTueb潮代診所IG潮代診所林黑潮醫師-潮代診所黑減重術潮代診所預約免費諮詢想減肥Blog

來留言吧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