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痔」難伸,你也有這樣的困擾嗎? /文:王世杰醫師

有「痔」難伸,你也有這樣的困擾嗎? /文:王世杰醫師

(關鍵字 : 痔瘡、提肛動作、溫水坐浴)

 

目錄:

1、痔瘡是如何產生的?
2、常見的症狀有哪些呢?
3、該如何治療?

痔瘡是如何產生的?

痔瘡」這個疾病其實並不是後天突然生成的腫塊,它本來是一種正常的肛門軟組織,稱之為痔瘡組織或肛門軟墊(Anal Cushion),由黏膜下血管、結締組織及平滑肌纖維所組成,用來擋住肛門口的隙縫進而避免糞便輕易溢出。

當肛門內壓力持續偏高時,會導致黏膜下血管叢出現腫脹及靜脈曲張,進而拉扯整個痔瘡組織造成鬆弛脫垂的現象,這就形成痔瘡這個疾病。因為解剖位置的不同,痔瘡會根據齒狀線(Dentate Line)區分為內痔、外痔及混合痣三種,而不同位置的痔瘡其症狀表現及處理方式也不盡相同。

當肛門過度用力就會導致肛門內壓力升高,最常見的情形就是長期便秘,這與久坐、膳食纖維水分攝取不足有關。此外,熬夜、生活作息不正常、抽菸懷孕肝臟疾病肥胖等,也會增加痔瘡發生的機會。

常見的症狀有哪些呢?

糞便沾有鮮血、衛生紙上沾血、馬桶裏有血,這些症狀是最讓民眾擔心的症狀,同時也需要與其他直腸肛門疾病作鑑別。此外,如果長期大量血便都不去處理時,甚至會造成慢性貧血的問題。

其實讓多數人感到最困擾的是肛門搔癢、異物感或排便後總是擦不乾淨,坐立難安卻又不好意思說出口。相對少見的是血栓性外痣,它會引起劇烈疼痛,若未及時處理甚至會造成組織壞死。

另外,部分的內痣(第二級以上)則是會脫垂跑出肛門口外,有些可以自行縮回,但有些則必須用手指幫忙推回甚至可能會推不回去。

該如何治療?

根據國內醫院統計,國人罹患痔瘡的機率高達八到九成,可說是十人九痔的程度,而痔瘡是否需要治療,則端看嚴重度及個人需求而定,例如:嚴重的內痔可能都已經脫出肛門口,但如果病患覺得還可以忍受則可能會選擇不治療,這種情形常發生在許多鄉下老婦人身上。

在治療上,初期的痔瘡可以考慮使用外敷痔瘡藥物,藉由消炎、消腫、止痛的效果來改善症狀及延緩惡化。但若是第四級內痔、嚴重的外痔,甚至造成慢性出血者,則建議需要接受外科手術治療。

另外,日常生活上的預防保健也可以有效緩解痔瘡,如:

  • 溫水坐浴,每次10分鐘,可促進患部血液循環。
  • 良好的排便習慣:上廁所不滑手機、不要求快而用力解便。
  • 排便完後要確實清潔肛門,也可使用免治馬桶來加強清潔。
  • 練習提肛動作(收縮及放鬆肛門的動作),改善局部血液循環。
  • 避免長時間久坐、避免長時間提重物或久蹲。
  • 多吃高纖食物及補充水分,避免便秘發生。
  • 戒菸戒酒積極體重控制  

(關鍵字 : 痔瘡、提肛動作、溫水坐浴)

 

您可能也喜歡的文章:

 ➤沒流汗表示代謝差嗎?/文:陳韋螢醫師
 ➤月經疼痛/文:黃瀚霆醫師
 ➤運動前後這樣吃,燃脂效果更加倍!/文:林黑潮醫師

 


YouTueb潮代診所IG潮代診所林黑潮醫師-潮代診所黑減重術潮代診所預約免費諮詢想減肥Blog

來留言吧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