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期間」體重該怎麼控制?/文:王世杰醫師

「懷孕期間」體重該怎麼控制?/文:王世杰醫師

(關鍵字 : 懷孕、體重上升、產後瘦身、體重控制、飲食調整、產後減重)

「懷孕期間」體重上升了該怎麼辦?/文:王世杰醫師

 

目錄:

1、懷孕期間,該如何控制體重?
2、產後的飲食調整

 

相信所有女性對於「懷孕」這件事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期待一個新生命的誕生及生為人母的喜悅,但是更害怕的是懷孕前曼妙的身形就此一去不復返。更糟糕的是,報章雜誌不時以斗大的標題來轟炸全天下的媽媽–某位女明星懷孕時只多了XX公斤體重或是產後以神奇的速度恢復身材等,彷彿強迫著所有媽媽都得加入這場必勝不可的戰役。或許某一群人的確是特殊體質,可以在短時間內恢復身材,但是相信大多數的媽媽仍就是位平凡人,與其追逐不易達成的目標,不妨先停下腳步了解哪些是正確的吧。

 

懷孕期間,該如何控制體重?

早在2009年,美國國家醫學院(Institute of Medicine)就已提出相關醫學指引來說明懷孕時期應增加的體重範圍,那就是要避免「過猶不及」,良好的體重控制並非過度限制體重的增加,當然也不能無視體重的瘋狂上升。如果孕前為理想體位者(BMI:18.5-24.9),建議應當增加的體重範圍為10至15公斤左右,但是若孕前就已經偏瘦的媽媽(BMI:<18.5)反而是應向上修正2至3公斤,反之,若是孕前為過重的媽媽(BMI:>25)則應向下修正3至5公斤,甚至更多。由此可知,懷孕期間體重增加太多或太少其實對媽媽和寶寶都是不好的,可能會增加剖腹產機會、巨嬰或嬰兒過小等相關風險。

從上述可知,體重的上升是必然且必須的過程,因此產前的體重管理及產後的體重修正就更是馬虎不得。若想要輕鬆達到產後減重的效果,產前的體重管理絕對是一大關鍵,第一要務就是適度的忌口,千萬別被老一輩的觀念牽著走了。請把握「2、5、5」的體重管理原則,即第一孕期體重增加不超過2公斤,而第二、三孕期每一期體重以增加5公斤為限。當然這只是大原則,只要在懷孕的過程中,攝取均衡飲食,體重保持穩定成長,不要有超標或不足的情況發生即可。

 

產後的飲食調整

生產結束後,雖然可以立即卸掉約7公斤的體重,但是仍會背著另一個7公斤在身上,因此如何有效產後減重就是下一個要務。前4至6周請不要操之過急,這段時間是媽媽和寶寶互相認識及磨合的關鍵期,不妨先放下心好好和寶寶培養感情吧。首先,哺餵母乳對產後減重是有幫助的,會消耗掉大量的脂肪及熱量,一天約可額外消耗掉850大卡左右。當然更重要的是產後的飲食調整,千萬不要因為坐月子而補過了頭,例如月子餐裡的米酒、麻油皆屬高熱量食物,建議應當斟酌減量。

切記,產後減重成效不佳的一大因素就是產前的飲食習慣在懷孕及坐月子期間被不正確的習慣完全取代,也就是胃口被養大了,因此坐月子期間就應該開始打扮自己,更記得吃進嘴裡的每一口都會「記帳」,吃得越開心就要花越多的努力來對抗習慣,千萬別讓「動產」變成「不動產」了。

預約免費諮詢

(關鍵字 : 懷孕、體重上升、產後瘦身、體重控制、飲食調整、產後減重)


您可能也喜歡的文章:

 ➤嬰兒腸絞痛/文:許錦銓醫師
 ➤感冒吃藥會變胖嗎?飲食控制才是關鍵!/文:夏明輝醫師
 ➤體重變化起伏大,減重問題出在哪?/文:洪啟偉醫師

 


YouTueb潮代診所IG潮代診所林黑潮醫師-潮代診所黑減重術潮代診所預約免費諮詢想減肥Blog

來留言吧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