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斑症/文: 許錦銓醫師

白斑症/文: 許錦銓醫師

(關鍵字:白斑症、黑色素細胞、白色糠疹、變色汗斑)

目錄:

1、白斑症產生的可能原因
2、白斑症和一些疾病不同的區別
3、白斑症的型態
4、白斑症的治療方法

白斑症是一種皮膚色素的疾病,因為皮膚在患部缺少了黑色素細胞,產生一種蒼白色的色澤。白斑症發生的年齡約在 10-30歲之間,少數部份是發生在出生時就有。

白斑症產生的可能原因

1.自體免疫:身體的淋巴球去攻擊破壞黑色素細胞。

2.黑色素細胞的自我毀滅:黑色素細胞在產生黑色素的過程中,會製造一些毒素讓自己受傷。

3.黑色素細胞和神經之間異常:黑色素細胞和神經之間的異常關連,導致黑色素細胞受損。

白斑症和一些疾病不同的區別

1.白色糠疹( pityriasis alba):白色糠疹會有皮膚脫屑的現象、界限比較不明顯,顏色上偏淺白色;白斑症是不會有脫屑的現象,顏色上也比白色糠疹還要白。

2.變色汗斑( pityriasis versicolor alba):是一種皮膚的黴菌感染,有細微的皮膚脫屑的現象,檢查後可發現黴菌的存在。

白斑症的型態

1.局部型的白斑症(只出現在單一或特定的部位):初期表現可能為局部型,之後也可能轉變為廣泛型的白斑症。

2.廣泛型的白斑症。

3.嘴唇-肢端型:存在於身體四肢末端及嘴唇的位置。

4.全身性白斑症:屬於最嚴重的一種型態,全身性的白斑症只剩下眼睛周圍是正常的皮膚。

白斑症的治療方法

白斑症治療主要的目的是讓正常的皮膚不要受到黑色素細胞侵犯變白,而不正常的皮膚能恢復產生黑色素,治療有以下方法:

1.防曬品(Sunscreen):保護正常的皮膚不易曬黑。

2.美容遮瑕(Cosmetic coverup):這是暫時性的治療方法,利用遮瑕的效果來掩飾白斑。

3.局部類固醇(Topical corticosteroids):讓不正常的皮膚能恢復產生黑色素,但如果在二個月內沒有效果,那麼在之後就不會有什麼反應了。

4.局部光學治療法(Topical photochemotherapy):分為紫外線A光、紫外線B光,須由皮膚科醫師來評估。

5.漂白(Bleaching):讓正常的皮膚變的比較白,減少皮膚的色差。

(關鍵字:白斑症、黑色素細胞、白色糠疹、變色汗斑)


您可能也喜歡的文章:

 ➤能動就要多動,健走減肥自然瘦/文:林黑潮醫師
 ➤減肥是「改變舊習慣建立新習慣」的一個過程/文:林黑潮醫師
 ➤每餐都吃得少,為何還是無法減肥呢?/文:陳韋螢醫師

 


YouTueb潮代診所IG潮代診所林黑潮醫師-潮代診所黑減重術潮代診所預約免費諮詢想減肥Blog

來留言吧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