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越抓越癢,小心疥瘡上身/文:洪啟偉醫師

皮膚越抓越癢,小心疥瘡上身/文:洪啟偉醫師

(關鍵字:皮膚癢、疥瘡、疥蟲)

皮膚越抓越癢,小心疥瘡上身/文:洪啟偉醫師

  

目錄:

1皮膚越抓越癢,小心疥瘡上身 

2、疥瘡感染過程? 

3、疥瘡治療方式?

4、疥瘡患者照護之防疫機制

 

臨床上皮膚癢的疾病非常多,許多都是良性局部性的問題,只要幾天的藥膏治療就有效,但偶爾會出現一些比較難治療的狀況,再加上環境清潔不佳免疫不良的族群時就要小心特殊疾病的問題。

 

皮膚越抓越癢,小心疥瘡上身

王伯伯是一位78歲的退休老師,平時在家就常有皮膚乾癢問題,經診斷為缺脂性皮膚,每次經過簡單藥物治療,加上乳液保護使用,狀況都能得到緩解,這次求診時症狀好像有點不同,皮膚癢的程度比以往劇烈,尤其半夜會有更癢的狀況,造成睡眠不佳,皮膚癢的部位為全身各處,仔細檢查身體後發現手掌、腋下、肚臍及腹股溝處都有大小不一的丘疹,但皮膚癢的部位不只在丘疹處,而是到處都有抓傷的痕跡,臨床醫師看到這心中應該已有定論,要小心特殊的傳染性寄生蟲疾病,疥瘡感染。仔細詢問家屬,發現王伯伯兩個月前因為照顧的外籍看護回國,而有短暫入住安養機構的狀況,回家後就慢慢開始有症狀。

 

疥瘡感染過程?

疥瘡就是這樣的一個感染過程,是由肉眼看不到的小疥蟲寄生在皮膚角質層下所造成的疾病,寄生的疥蟲會在皮膚下挖隧道並留下蟲卵及糞便,造成皮膚過敏反應而發生劇,常發生在衛生條件不好的環境或是生活無法自理的族群,在開發中國家尤其容易發生在醫療長照安養機構,經過直接或間接接觸而傳染,疥蟲就算離開人體也能在室溫下存活36小時,甚至在低溫環境下也能存活,卵甚至可活10天,因此只要接觸過受感染的人、衣服、床單等物品都可能傳染,甚至受感染的衣物在兩星期內都還是可能會有傳染力。

 

疥瘡治療方式?

γ-BHC為台灣最廣泛使用的疥瘡用藥,使用方法是全身擦1次,塗抹6小時後洗去,因為副作用較大容易造成接觸性皮膚炎及神經毒性,現已較少使用。

Scalphen治疥芬,刺激性較低,建議連擦三天,具有殺疥蟲、止等作用,對滅蝨及治癬亦有功效。

Ulex cream悠力素,也是一種殺蟲劑,但藥效較差毒性較小,同樣具有殺疥蟲與止癢的作用,可以用作治療孩童時的輔助藥劑。

 

皮膚越抓越癢,小心疥瘡上身/文:洪啟偉醫師

 

疥瘡患者照護之防疫機制

除了治療,更重要的還有防疫機制,病人或接觸人員的衣物被單最好用高溫清洗過,溫度至少大於攝氏六十度以上才有效果,若沒法清洗的物品也建議用密封袋靜置兩週以上,接觸者或有疑似症狀者要預防性治療,已感染病人要確實隔離,治療後兩週要再重新評估治療效果,評估是否需二次治療。

(關鍵字:皮膚癢、疥瘡、疥蟲)


您可能也喜歡的文章:
➤ 冬季皮膚癢-冬季濕疹/文:洪啟偉醫師
 兒童類過敏性紫斑與腎炎/文:許錦銓醫師
汗皰疹 /文:黃瀚霆醫師

 


YouTueb潮代診所IG潮代診所林黑潮醫師-潮代診所黑減重術潮代診所預約免費諮詢想減肥Blog

 

 

來留言吧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