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皮膚癢-冬季濕疹/文:洪啟偉醫師

冬季皮膚癢-冬季濕疹/文:洪啟偉醫師

(關鍵字:冬季皮膚、缺脂、乾燥濕疹、缺脂性濕疹)

冬季皮膚癢-冬季濕疹/文:洪啟偉醫師

 

目錄:

1冬季濕疹是什麼? 

2、常見的誘發因子有哪些? 

3、怎麼治療?

 

 

冬季濕疹是什麼?

天氣漸漸轉涼,門診開始會看到一群特殊皮膚癢的病人,一般皮膚問題在夏季比較明顯,因為天氣濕熱的關係,但冬季到來天氣漸轉乾燥冬季濕疹的病人就開始報到了。

冬季濕疹其實是一種皮膚缺乏油脂保護所造成的問題,因此又名缺脂性濕疹,特別在濕度急速下降的狀態下容易發生,一般人若有出國經驗可能會發現,到日本、美國或加拿大等大陸型乾燥氣候地區,我們的皮膚一時間無法適應,就開始全身乾癢,這樣乾燥的皮膚很容易受傷,抓個幾下就脫皮,甚至越抓越癢,造成惡性循環。

 在台灣其實冬天不會真的太乾燥,所以冬季濕疹通常發生在老人或有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好發部位常在四肢,尤其在伸側更容易乾燥的部位,也因為台灣冬天濕度不會太低,造成這樣的問題是緩慢發生,剛開始可能只是皮膚漸漸乾燥脫皮,只有些微的癢,但經過一段時間或是其他加重因素誘發後,就會越來越嚴重。

 

預約免費諮詢

 

常見的誘發因子有哪些?

冬季皮膚癢-冬季濕疹/文:洪啟偉醫師

1.洗澡用太熱的水;冬天因為天氣冷會想洗比較熱的水來保暖,但熱水反而容易造成皮膚乾燥,剛洗完澡可能很舒服,但過一下皮膚就開始癢起來,所以有冬季濕疹的患者建議洗澡時用適度的溫水就好

2.過度使用清潔劑(例如肥皂或沐浴乳):肥皂沐浴乳的功用就是洗去身上的汙垢油脂,但冬季濕疹的患者皮膚已經過度乾燥缺脂,這時就不需再使用清潔劑,較嚴重的患者會建議用清水洗澡就好。

3.穿著過熱或毛衣等:皮膚在熱的環境下會容易有癢的感覺,而且若穿得太貼身壓迫造成摩擦或是毛衣等較刺激的材質都會加重皮膚癢的感覺,最後過度的搔抓又再次造成皮膚傷害,所以建議患者穿棉質的衣服,在家中也不要穿太緊的衣物。

 

怎麼治療?

針對冬季濕疹的治療方法,最重要的就是保養,可以用些乳液等保濕產品,加上避免上述的誘發因子,自然可以得到有效的治療。

 

預約免費諮詢

(關鍵字:冬季皮膚、缺脂、乾燥濕疹、缺脂性濕疹)

您可能也喜歡的文章:

 ➤皮膚卡油垢斑點其實就是老人斑/文:洪啟偉醫師
 ➤黃昏症候群/文:洪啟偉醫師
 ➤想減肥,別傻傻一直168間歇性斷食,兩重點把握到了嗎?/文:林黑潮醫師

 


YouTueb潮代診所IG潮代診所林黑潮醫師-潮代診所黑減重術潮代診所預約免費諮詢想減肥Blog

來留言吧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