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瘤/文:黃瀚霆醫師

脂肪瘤/文:黃瀚霆醫師

(關鍵字:脂肪瘤、良性的腫瘤、惡性腫瘤)

目錄:

1、什麼是脂肪瘤?
2、脂肪瘤好發族群及部位有哪些?
3、脂肪瘤該如何治療?

什麼是脂肪瘤?

脂肪瘤是脂肪細胞變異而來,但因為與一般脂肪細胞無異而難以區別。最大的差別與特徵可以從外觀判斷,脂肪瘤的大小、形狀都比正常細胞還要大。如果放著不治療,就會漸漸地增大,使患者生活不便、影響美觀,感到痛苦及困擾。

脂肪瘤好發族群及部位有哪些?

脂肪瘤出現最頻繁的部位在背部、肩頸處;其次是上手腕、臀部、大腿;而臉、頭皮、小腿也有個案,但相較前兩者,就比較少了。
也因為脂肪瘤脂肪組織有關,女性肥胖者等身體脂肪較多的類型就是易得到脂肪瘤的族群。而且好發於四十、五十歲的女性肥胖者

脂肪瘤該如何治療?

治療脂肪瘤的方式以手術為主,會直接開刀將整顆瘤塊取出。且手術切除的方式可以將瘤塊清除乾淨、避免脂肪瘤在體內繼續增生,術後復發的風險也較低。
抽脂肪也是另一種治療方式。如果選用抽脂肪的方式,可以抽除脂肪瘤中的大量脂肪組織,但要擔心的是,若脂肪抽不乾淨,復發的可能性就很高,屆時不僅勞神又傷財。
脂肪瘤屬於良性的腫瘤,但由於是瘤塊,也有病變的風險。然而,脂肪瘤病變成惡性腫瘤的個案相當少見,可能性幾乎小於1%,所以大可不用太擔心。如果你發現脂肪瘤以十分迅速的速度增大,而且會讓你感到疼痛,不要遲疑,請立即就醫!

(關鍵字:脂肪瘤、良性的腫瘤、惡性腫瘤)


您可能也喜歡的文章:

 ➤年紀大代謝差不好減重?/文:夏明輝醫師
 ➤淺談早發性白內障/文:沈孟娟醫師
 ➤防疫戴口罩,減肥防護罩 / 文:洪啟偉醫師

 


YouTueb潮代診所IG潮代診所林黑潮醫師-潮代診所黑減重術潮代診所預約免費諮詢想減肥Blog

來留言吧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