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汗有異味好困擾!淺談狐臭症/文:陳韋螢醫師

流汗有異味好困擾!淺談狐臭症/文:陳韋螢醫師

(關鍵字:流汗、狐臭、治療、手術)

目錄:

1、流汗有異味好困擾!
2、為什麼會有狐臭?
3、治療方式有哪些?

流汗有異味好困擾!

夏天到了,是享受陽光的好時節,但相信很多人很擔心流汗狐臭的問題。狐臭對身體無礙,但對於社交卻是一大阻礙,許多狐臭的患者常有自卑感,擔心自身發出的臭味而不敢與人交際,甚至產生社交畏縮。其實狐臭問題不算少見,以下淺談狐臭的成因與治療。

為什麼會有狐臭?.

人體汗腺有兩種,分為小汗腺與大汗腺。小汗腺位於身體大部分的皮膚,主要功能是利用水份排出與否來調節體溫;大汗腺又稱為頂漿腺,它位在人體腋下、乳暈、會陰部等真皮層下,其分泌出的體液有每個人不同的氣味,而這些體液被皮膚上的細菌分解後的產物會形成氣味較為濃烈的臭味,即是狐臭。

狐臭的比例因人種而異,東方人大約10%左右,與遺傳有關係,如果父母有狐臭問題,則子女罹患的機率高達50-80%。狐臭的發生大多從青春期開始,大汗腺受到賀爾蒙的影響開始分泌具有個人獨特味道的體液,女性發生比例較男性高,發生後會持續到成年,而到了中老年後症狀又慢慢的改善消退。

治療方式有哪些?

目前狐臭的治療方式非為非手術與手術治療,非手術的方式有:

1.加強清潔:多換衣服、勤洗澡、減少在大太陽底下的時間,減少體味的產生。

2.減少食用刺激性食物:刺激性食物會使體味加劇,如油炸類、辣椒、酒、大蒜、蔥、洋蔥等。

3.使用止汗劑或體香劑:止汗劑可以減少流汗量,體香劑能用來掩蓋體味。

4.注射肉毒桿菌:藉由注射肉毒桿菌來抑制交感神經作用,減少汗腺分泌,但此法並非一勞永逸,效果大多維持半年,需要重複施打以維持療效。

5.微波治療:目前常稱清新微波(miraDry),透過微波能量破壞汗腺以達到減少汗液分泌,主要是針對多汗症的問題,狐臭的治療效果有限。

若是非手術的方式效果仍不好,就會建議患者接受手術治療。手術對於根除狐臭效果好,但缺點是有恢復期及傷口照護的問題。但隨著醫療的日新月異,目前的狐臭手術越來越進步,新式的螺旋刀頂漿腺刮除術通常可在局部麻醉下完成,傷口小僅0.5公分左右,能完整保留皮膚,併發症較傳統手術大大減少,術後傷口不用放置引流管也無須拆線。

狐臭的處理方是因人而異,有些人體味較輕,透過生活習慣調整及搭配止汗體香劑就有不錯的效果,但有些人較嚴重可能需要侵入式治療,只要能對症下藥,改善狐臭後使人更有自信,對社交與人際關係有正面幫助,就是最好的治療方式!

(關鍵字:流汗、狐臭、治療、手術)


您可能也喜歡的文章:

 ➤氣泡水能減重嗎?/文:夏明輝醫師
 ➤減肥成功後維持健康體重更重要/文:陳韋螢醫師
 ➤運動減重快不快?/文:夏明輝醫師

 


YouTueb潮代診所IG潮代診所林黑潮醫師-潮代診所黑減重術潮代診所預約免費諮詢想減肥Blog

來留言吧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