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肥胖減肥」該注意哪些事?/文:許錦銓醫師

「老人肥胖減肥」該注意哪些事?/文:許錦銓醫師

(關鍵字:老年發胖老人減肥身體質量指數BMI基礎代謝率肥胖矛盾)

老人肥胖減肥注意事項

 預約免費諮詢  

目錄:

1 目前最常使用的肥胖程度指標為何? 

2、使用BMI評估體態的缺點有哪些? 

3、老年發胖常見原因有那些?

4、老年肥胖減重完全有益嗎?

5、哪些老年肥胖需要減重?

目前最常使用的肥胖程度指標為何?

1. 身體質量指數BMI (body mass index),計算方式為:體重(公斤)除以身高(公尺)的平方。

2. 臺灣對於成年人體重過重的定義為BMI介於24到27 kg/m2之間,BMI大於27 kg/m2則為肥胖。

3. 在2005-2008年的健康調查顯示國人過重與肥胖的比率約為32.6%與22.0%。

4. 依據2013-2016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我國成人過重及肥胖盛行率為45.4% (男性為53.4%,女性為38.3%)。

使用BMI評估體態的缺點有哪些?

老人肥胖減肥注意事項

1. 是無法得知身體組成、體脂肪率百分比等指標。

2. 單看體重BMI可能忽略隨年齡增長而改變的體內組成、減少的骨質密度與肌肉量。

老年發胖常見原因有哪些?

1. 老化會伴隨著基礎代謝率下降。

2. 多種因素會使老人習慣從事較多靜態活動,甚至生活變得簡單不變,這些都會使得能量消耗進一步減少。

3. 某些藥物如降血糖藥物可能有增加體重的副作用。

4. 合併了許多複雜的行為、環境、疾病等等因素。

 預約免費諮詢

老年肥胖減重完全有益嗎?

有一詞obesity paradox (肥胖矛盾)即在代表此一現象。綜合研究顯示,體重過重與老年人的死亡率沒有明顯相關,反而是BMI小於23 kg/m2的老年人死亡率有上升的跡象。許多研究也顯示,略微過重的老人在認知功能的退化較延遲、骨質密度佳、骨質疏鬆性骨折的發生率也較低、身體自由基氧化與慢性發炎的壓力較輕、備能量較好,而且營養不良的風險也較低。

哪些老年肥胖需要減重?

老人肥胖減肥注意事項

雖然體重變化不大也沒有肥胖現象的老年人不應隨便減重,但部份族群仍然需要認真注意體重的變化

1. 患有心血管疾病、代謝症候群病患、三高疾病者。

2. 有關節問題及睡眠呼吸中止症之患者,可藉由體重減輕也可減輕關節負擔及改善睡眠呼吸中止症。

3. 研究顯示通常減輕原始體重的5-10%就可以獲得好處。

老人減肥比年輕人要更講究科學。專家指出,年輕人愛用的節食等方法,雖然見效快,但比較容易傷身,儘量不要為了快速減重而減掉肌肉,讓骨質流失。

運動和適量飲食控制是最適合老年人減重的方式,除了可以達到控制體重的目的,還可以兼顧健身、改善心肺功能、降低胰島素抗性、減少體脂肪與改善體態。

預約免費諮詢

(關鍵字:老年發胖老人減肥身體質量指數BMI基礎代謝率肥胖矛盾)


您可能也喜歡的文章:

 ➤減肥食量控制小撇步有哪些?/文:許錦銓醫師
 ➤初診斷糖尿病人需要知道的10件事/文:林黑潮醫師
 ➤為何我老是減重失敗呢?/文:王世杰醫師

 


YouTueb潮代診所IG潮代診所林黑潮醫師-潮代診所黑減重術潮代診所預約免費諮詢想減肥Blog

來留言吧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