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機能低下/文:夏明輝醫師

甲狀腺機能低下/文:夏明輝醫師

(關鍵字:甲狀腺甲狀腺機能低下)

目錄:

1、甲狀腺機能低下有哪些症狀?
2、甲狀腺機能低下該如何治療?

甲狀腺機能低下有哪些症狀?

你是否明明冬天還沒到,卻已經大衣上身;明明事情沒有很多,但就是覺得疲累不堪想睡覺;皮膚也感到乾燥又粗糙,想多喝水改善偏偏不管是臉部或身體又水腫明顯;腦袋感覺空空的什麼都記不住,毛髪也變的容易掉落;雪上加霜的是,體重一直上升,這到底會不會是便秘搞的鬼呢?

這種狀況下,你不免會懷疑人生,一切是不是因為變胖造成的問題?是不是趕快減重,問題就能解決了?但其實這時除了要控制體重之外,你該懷疑的是不是內分泌失調了?優先考慮的選項就是就醫檢查。以上的症狀會發生在甲狀腺機能低下的患者身上。甲狀腺機能低下主要是因為甲狀腺荷爾蒙不足或者缺乏所造成,原因有甲狀腺本身出了問題或者是甲狀腺的老闆出了問題 ( 腦下垂體會釋放促甲狀腺素命令甲狀腺製造甲狀腺荷爾蒙 )。

甲狀腺機能低下該如何治療?

甲狀腺本身的問題像是:自體免疫疾病(橋本氏甲狀腺炎)、甲狀腺手術切除、放射治療、藥物影響、碘攝取不足等。碘攝取不足這問題以往在國內因為食鹽加碘的政策已獲得改善,但隨著鹽品種類的多元化後(進口鹽、玫瑰鹽、岩鹽等),這些鹽不一定會加碘,以致缺碘造成的甲狀腺機能低下的問題又開始出現。而腦下垂體的問題較常見則是因為手術或是放射治療而受到影響。

一旦被診斷出甲狀腺機能低下後,配合醫師補充甲狀腺素來治療,之後定期追蹤檢查,以上症狀都會獲得改善。但是增加體重的部分就得要靠飲食調整和合適運動的介入,藉以達到熱量負平衡,才能有效控制體重

(關鍵字:甲狀腺甲狀腺機能低下)


您可能也喜歡的文章:

 ➤餐前飢餓感是減肥成功的好兆頭 /文:林黑潮醫師
 ➤常見之食物中毒/文:洪啟偉醫師
 ➤「吃不完的食物留在餐盤」是浪費?還是不浪費?/文:林黑潮醫師

 


YouTueb潮代診所IG潮代診所林黑潮醫師-潮代診所黑減重術潮代診所預約免費諮詢想減肥Blog

來留言吧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