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吃藥會變胖嗎?飲食控制才是關鍵!/文:夏明輝醫師

感冒吃藥會變胖嗎?飲食控制才是關鍵!/文:夏明輝醫師

(關鍵字 : 傷胃吃藥傷胃、吃感冒藥變胖、感冒體重增加、感冒吃藥、吃藥變胖、飲食控制、腸胃不適、體重控制)

 

目錄:

1、感冒吃藥會傷胃嗎?
2、吃藥配飯,是體重上升的原因嗎?
3、正在減重,該如何吃藥?

 

「醫生,因為我最近感冒有吃感冒藥,怕沒吃飯就吃藥會傷胃,不能沒吃飯,所以體重就又上去了…。」這情節在減重門診時常常上演,原本體重控制的很穩定的的人,突然某次回診時體重突然上升了,然後就會聽到上述的話。其實以上的情境存在著某些誤區。

 

感冒吃藥會傷胃嗎?

吃西藥會傷胃這問題往往只是個迷思,大部分的藥物並不會造成腸胃的傷害,少數會傷胃的藥品,像阿斯匹靈、類固醇及非固醇消炎劑等,在使用這幾種可能會引發腸胃不適的藥物時,在飯後服用是可以降低腸胃不適的情形。但其實也不是所有服用這些藥的人都會受到影響,即使有的話大部分的腸胃不適是輕微的,或在停藥後也都會自行改善。

 

吃藥配飯,是體重上升的原因嗎?

那麼回到體重本身來說吧,如果在進行體重控制的人因為服用急性病藥物的治療後,發現體重增加了,體重計告訴我們的就是實話,原因通常就是這期間〝吃多了〞。不論是感冒腸胃炎、扭拉傷、暈眩等急性病在治療,如果為了怕吃藥會傷胃,那藥物也是在正餐後服用,只要吃的是一如往常的食量,相信體重不會有增加的問題。有時有些急性病像是感冒或是腸胃炎造成食慾不好或是為了讓腸胃休息清淡飲食的情況下,有些人的體重反而是下降的。

吃藥配飯造成體重又再次上升,其實就是吃多了。在門診時有時多聊一點會發現,或許有些人是真的因為怕吃藥傷胃所以正餐會多吃,甚至有少數人則是除了正餐以外餐間也多了幾次小餐點;也有些人可能平時為了控制體重對食物過度壓抑,在生病期間乾脆放鬆一點就吃多了。

 

正在減重,該如何吃藥?

 

既然吃藥並不大會傷胃,那在體重控制期間真的遇到了急性病症得服用藥物時,只要依照平時的正常的食量,並按照急性病症的醫囑,飯後服藥即可,當然就不用擔心體重會上升。再者,在身處急性病症不舒服的情況下,如果是有尋求減重門診利用藥物減重的人,這時也可考慮暫時停下減重藥物的使用,不要想同時減重又要養病,蠟燭兩頭燒,不會比較好。專心把急性病養好,之後才有足夠的心力回頭應付減重。

專心養病不過量,不怕傷胃不怕胖。

預約免費諮詢

(關鍵字 : 傷胃吃藥傷胃、吃感冒藥變胖、感冒體重增加、感冒吃藥、吃藥變胖、飲食控制、腸胃不適、體重控制)


您可能也喜歡的文章:

 ➤大皰性類天皰瘡/文:洪啟偉醫師
 ➤想減肥?先問自己為什麼?/文:夏明輝醫師
 ➤高山症/文:沈孟娟醫師

 


YouTueb潮代診所IG潮代診所林黑潮醫師-潮代診所黑減重術潮代診所預約免費諮詢想減肥Blog

來留言吧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