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落髮/文:陳韋螢醫師

淺談落髮/文:陳韋螢醫師

(關鍵字:落髮、雄性禿、圓禿減肥)

淺談落髮/文:陳韋螢醫師

 

目錄:

1落髮常見的診斷有以下幾項 

2、掉髮會檢查哪些項目? 

3、如何治療?

一般正常的頭皮狀態約有十萬根頭髮,其中80~90%處於生長期,10~15%在休眠期,每天正常的掉髮量平均為100根,若掉髮量超過平均值,或是有明顯禿頭現象,則需進一步檢查與治療。

落髮常見的診斷有以下幾項

  1. 雄性禿:雄性禿不只發生在男性,女性也有可能罹患雄性禿,但男女的症狀表現不同,男性髮線多由前額往後退呈M行逐漸稀疏,女性則多從頭頂中心開始逐漸稀疏,但前額頭髮多會保留。
  2. 圓禿:大多與自體免疫有關,約有10~20%的患者有圓禿的家族病史,情緒及壓力有可能誘發。臨床表現為突然出現的圓形全禿區域,症狀嚴重者甚至可能整頭禿掉。
  3. 休止期落髮:常發生在重大壓力後的2~4個月,生產、急性疾病、生活壓力、減肥…等都可能是誘因,落髮明顯但看不到全禿的區域。
  4. 藥物引起之落髮:常見的如化療及抗癌藥物、抗凝血劑、抗甲狀腺藥物、部分精神科用藥,但多數因藥物引起的掉髮,會在停藥之後慢慢回復正常。
  5. 感染引起之落髮:當毛囊受到細菌或黴菌的侵襲,則可能導致掉髮。

掉髮會檢查哪些項目 ?

醫師會先進行理學檢查以確定是何種類的掉髮,另外搭配相關實驗室檢查,例如癬類檢查(KOH試驗或伍氏燈照射)、抽血檢驗血紅素、鐵蛋白、甲狀腺功能、賀爾蒙檢查、自體免疫疾病或其他特殊感染症。

如何治療?

治療會根據不同診斷而有不同的治療方法,雄性禿的治療包括Minoxidil生髮水、口服藥物或手術植髮;休止期落髮則需治療其潛在問題,大部分患者在急性壓力過後4~6個月會自然痊癒;圓禿的治療取決於疾病的嚴重性,治療方式包括局部外用類固醇藥膏、病灶處類固醇注射、局部外用免疫治療藥膏、PUVA照光、口服類固醇或抗免疫藥物等方式。頭癬造成的落髮則須使用抗黴菌藥物治療6~8周。

若有掉髮過多或是禿頭情況產生,建議求診專業醫師,醫師在經過檢查後給予診斷,才能及早接受適當治療,切勿相信偏方,不但花大錢沒效果,還可能延誤治療,傷身又傷心。

(關鍵字:落髮、雄性禿、圓禿減肥)


您可能也喜歡的文章:
 圓禿/文:黃瀚霆醫師
 口角炎/文:王世杰醫師
脂漏性皮膚炎/文:黃瀚霆醫師 


YouTueb潮代診所IG潮代診所林黑潮醫師-潮代診所黑減重術潮代診所預約免費諮詢想減肥Blog

 

 

來留言吧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