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在用代糖來減肥嗎?代糖的知識你一定要知道!/文:王世杰醫師

還在用代糖來減肥嗎?代糖的知識你一定要知道!/文:王世杰醫師

(關鍵字:代糖減重、甜味劑、糖癮、人造糖、代糖減肥、減肥)

王醫師-「代糖」能幫助減重嗎-01

 

目錄:

1、代糖真可以減肥嗎?
2、代糖有哪一些種類呢?

 

代糖真可以減肥嗎?

甜食的誘惑總是讓許多肥胖朋友毫無招架之力,然而甜食所帶來過多的熱量卻也是減重的一大絆腳石,因此希望達到減重又可以盡情享用甜食的朋友開始會使用所謂的「代糖」相關食品,但是吃了代糖食物就真可以減重嗎?或是又讓我們再次陷入肥胖之中呢?

 

代糖有哪一些種類呢?

王醫師-「代糖」能幫助減重嗎-02

首先,讓我們先來了解什麼是代糖,根據產生熱量與否,可分為營養性的甜味劑(可產生熱量)及非營養性的甜味劑(無熱量)兩大類。

 

一、營養性的甜味劑:

1.山梨醇:甜味大約是蔗糖的一半,一公克可產生三大卡的熱量。由於它含在口中會有清涼感,且不會引起蛀牙,所以常被用於製作口香糖或無糖糖果。

2.甘露醇:甜度約為蔗糖的百分之七十,一公克可產生二大卡的熱量,常用於製造無糖糖果或果醬等。

3.木糖醇:甜度是蔗糖的百分之九十左右,一公克可產生一大卡的熱量。由於它和山梨醇一樣具有清涼的效果,因此也常用於糖果、口香糖或清涼口含錠的製造。

 

二、非營養性甜味劑:

1.糖精:甜度是蔗糖的三百倍。

2.甜精:甜度為蔗糖的三十倍左右。

3.阿斯巴甜:甜味是蔗糖的一五○至二百倍,但對熱不穩定,因此無法用於烘焙食品,目前廣泛使用於糖果或低熱量飲料中,如:健怡可樂、健怡汽水中,由於甜度很高,故用量極少,雖然會產生熱量,但熱量可忽略不計。

4.醋磺內酯鉀(ACE-K):甜度為蔗糖的一百至二百倍,沒有熱量,對熱安定,在食品上可用於烘焙及加工製造,市售的「煮甜甜」及「蜜而康」即屬此類。

從上述介紹乍聽之下,代糖對於一位渴望減重又不希望戒掉甜食的人來說根本是最好的替代品,但是你可否知道愛吃甜也是會成癮的,也就是所謂的「糖癮」。糖癮如同毒癮一般,甜味所帶來的愉悅感,有助於提高腦中多巴胺的含量,而為了帶來更高的愉悅感,只能吃進更多糖分。除此之外,當我們在使用代糖的同時也可能讓我們失去戒心,誤以為吃更多食物仍是安全的,但是萬萬沒想到卻也讓更多額外的熱量累積起來。由此可知,使用代糖不會是減重最好的解決方式,反而應該正視甜食的誘惑,只要將甜食當作正餐減量的一部分,自然就不用擔心甜食所帶來的熱量問題。

預約免費諮詢

(關鍵字:代糖減重、甜味劑、糖癮、人造糖、代糖減肥、減肥)


您可能也喜歡的文章:

 ➤【影片】「吃不完的食物留在餐盤」是浪費?還是不浪費?/文:林黑潮醫師
 ➤食用油怎麼挑選?常見食用油介紹與推薦!/文:洪啟偉醫師
 ➤低醣跟生酮一樣嗎?要怎麼吃才能減肥呢?/文:洪啟偉醫師

 


YouTueb潮代診所IG潮代診所林黑潮醫師-潮代診所黑減重術潮代診所預約免費諮詢想減肥Blog

來留言吧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