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知識】哺乳期間的飲食

【「產後瘦身」如何做?】的文章中有提到媽媽在產後坐完月子即可以開始「瘦身」,產後六個月是黃金關鍵期

坐月子跟調養身體恢復的差不多的時候,就可以看一下自己的狀況是哪一種:

無需哺乳的媽媽們

產後減重必須評估自己的身體狀態,剛生產完,身體流失了許多養分,如果不需要哺乳的媽媽們,建議評估自己身體恢復的狀態後,再決定是否需要減重。

需哺乳的媽媽們

最好等哺乳結束後再進行飲食控制及減肥,哺乳期間可以做一些小運動來避免脂肪囤積。

通常哺乳時,每天會多消耗500~1000卡熱量,媽咪們攝取的營養會直接影響乳汁的分泌,因此下面提到的營養素更要完整的攝取,哺乳期間的飲食會直接影響到母乳的品質。

醣類

這是分泌乳汁必要的營養素,如果攝取不足,會導致體內蛋白質過度消耗。理想的醣類來源:全榖根莖類、蔬菜、水果。

脂肪

適量的脂肪幫助脂溶性維生素的吸收,可以幫助嬰兒大腦中樞神經系統發展,盡量以攝取不飽和脂肪酸的油類為主,例如橄欖油,或是葵花油、蔬菜油,也可以從堅果類中來攝取。

蛋白質

也是分泌乳汁的必要營養素,也構成體內器官、賀爾蒙、其他結構。

可以從豆魚肉蛋類中來攝取,內含許多必需胺基酸,是蛋白質的重要來源。

維生素

水溶性維生素B、C會影響母乳中維生素含量,如有缺乏時才需補充,

一般在飲食均衡的情況下,不需要額外補充。

礦物質

骨質疏鬆和貧血是女性最普遍常見的狀況,因此要注意鈣鐵是否補充足夠,可從奶製品、豆製品中攝取,多補充深綠色蔬菜或是櫻桃、葡萄等水果,可加速失血的恢復。

水分

這點應該不只媽媽們要攝取,而是所有的家人都應該是要隨時補充足夠的水分。

一般人每日該攝取的水量,是自己體重的30倍,可以到【喝水的基本量】這篇文章中有詳細的說明。

來留言吧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