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說】產後瘦身必修課(下)


 

 

 

 

 

 

摘要

1.做完月子就可以開始積極減肥了,產後六個月是產後瘦身黃金期。
2.告訴自己一定瘦得回來。
3.月子餐減量吃。
4.產後別忘了運動。
5.產後瘦身與ㄧ般人瘦身的原理,原則沒兩样,就是熱量負平衡(進<出,攝取<消耗)。

產後減肥黃金期

產後六週體重比懷孕前體重多10%即定義為« 產後肥胖»。坐月子期間的瘦身目標是別過量進補而造成產後二度肥胖,等月子坐完就可積極規劃減肥。產後6個月是產後瘦身的黃金期,若產後肥胖持續時間太長,活存變定存,減肥過程就要花更大的力氣來對抗這習慣。

堅定意念

做完月子就要開始簡單打扮自己。最好把自己生產前最漂亮的照片,擺在梳妝台前,不要自怨自艾,沒有瘦不下來的人。天天告訴自己 一定可以瘦回來,一定要瘦下來。絕不當黃臉婆,不容許自己變醜變邋遢。

產後瘦身飲食怎麼調整?

1.月子餐:月子中心提供的月子餐熱量每天約2400~3000大卡,甚至有些超出3000大卡,這樣的月子餐一定超出ㄧ般人每天消耗的熱量,若把這些食物全部吃光,體重必增胖無疑,記住,每ㄧ口放進嘴裡的熱量都會記帳,沒用完的熱量都会變成脂肪儲存下來,將來都要付出代價才能消失。建議減半或打七折的量就好。

2.月子三寶

(麻油,老薑,酒)要適量。麻油及酒都是高熱量食物 ,每200CC的米酒就超出ㄧ碗飯的熱量,可將麻油及米酒都減半,一樣可達坐月子的效果,又可減少熱量攝取。

3.坐月子期間可用麻油鷄替代ㄧ餐,鷄肉要去皮,也可以用薑片清煮鷄湯。

4.鹽分攝取要小心:產後體質容易水腫,要避免水腫最好的方法是少鹽而不是少水。除烹調時用鹽,還要避免食品添加鹽,如醬料,沙茶、豆瓣、蕃茄醬、甜麵醬、辣椒醬、醃漬食品、榨菜、香腸、火腿、蜜餞、豆腐乳、魚肉鬆、魚丸、肉丸。

5.均衡飲食仍是必要人家說麻油雞很重要,就猛吃少樣大量的飲食來補身。這是不對。

6.做完月子就可以開始積極減肥:跟一般人減肥原理及原則沒兩樣,努力營造身體負平衡,就可以把懷孕及月子期間所堆積的脂肪拿來當備用能源燃燒使用掉。

產後該怎麼運動?

1.坐月子期間:自然產後3天,剖腹產要等傷囗癒合後就可開始運動,先從床上簡單運動熱身,之後加上原地踏步及抬腿等。

2.坐月子後:還是不要做激烈且有彈跳的運動,避免骨盆腔靱帶受傷。可做瑜伽,游泳,走路及固定式腳踏車等。

3.產後2個月:可做較激烈的運動來提升新陳代謝率及心肺功能,如:有氧運動,慢跑,快步走,甚或肌力訓練等。

束腹帶和瘦身衣可瘦身嗎?
束腹帶和瘦身衣可以短暫調整局部體態,但更重要的是,ㄧ定要認知,存在身上的脂肪不會因束腹帶和瘦身衣的使用而消失不見,它只是暫時被擠壓到別的地方,一定要配合飲食及運動的調整,讓身體產生熱量負平衡,才可以真正瘦回來。

 

想了解更多

減重日記 、 林黑潮官網 、 聯絡我們請到

(手機版) 林黑潮診所粉絲專頁

(電腦版) 林黑潮診所粉絲專頁

您也會喜歡的文章
 產後瘦身的必修課(中) 何謂基礎代謝率?

來留言吧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