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知識】減重基本觀念


健康是減肥的第一前提,若為了減肥而流失一點點健康都是不值得。

在健康享瘦減肥法的療程裏,我們時時注意維護減肥者的健康,不但減肥後會更健康。

減肥最重要的因素就是脂肪的堆積,脂肪細胞是人類進化過程中很重要的一環在食物非常競爭的年代,可以把多餘的能量儲存起來,當食物來源匱乏時,就可拿出來當備用能源使用。這跟我們生活中的儲蓄相類似。

 

成年人的體內約有300億個白色脂肪細胞,在正常情況下,青春期後脂肪細胞的數目就不再增加了,每個脂肪細胞內主要成分是三酸甘油脂,俗稱脂肪球。

 

當我們日積月累的攝取過量(熱量正平衡),這些多餘的熱量就會用脂肪的型態儲存在脂肪細胞內,脂肪球的體積就會變大,造成肥胖。

 

反之每日攝取不足消耗(熱量負平衡),就會燃燒三酸甘油脂,脂肪細胞就會萎縮,身材就會瘦下來,減肥就達成,有了正確的觀念,減肥就不難了。

 

想要知道身體上的脂肪有多少?就必須要了解一下體脂率,就是體內脂肪佔體重的百分比。

坊間體脂機的測定原理是利用生物阻抗分析(Bioeletric Inpedence Analysis,BIA)來估計體脂率再回推脂肪量。

 

生物阻抗的檢測受到運動、飲食、睡眠作息的干擾影響很大,所以記錄體脂率常會發現睡一覺醒來體脂率暴增5%的現象,那絕不是一夜之間脂肪暴增,而是單純體脂機的檢測誤差。

體脂率的檢測最大的意義是做長期的追蹤,而不是短期的評估,因為誤差值太大了。

———————————————————————————————————————————————————————————————————————–

人類需要的六大營養素

  1. 碳水化合物(醣類)
  2. 蛋白質
  3. 油脂類
  4. 維生素
  5. 礦物質

前1.2.3.項營養素經腸胃道消化吸收,可提供熱量供日常使用,如攝取過量就會堆積。其中又以油脂類及醣類與肥胖的關係最密切。

油脂類每1公克可產生9大卡,其次是醣類(如米飯、麵粉製品及糖都是醣類)每1公克可產生4大卡,蛋白質每1公克也產生4大卡。

蛋白質是身體很重要的營養素,肌肉、結締組織、骨骼都是由蛋白質構成,各種免疫系統的維持也與蛋白質的補充有關。

減肥者必須減少總熱量的攝取,尤其脂肪及醣類的攝取,但其它的營養素必須正常均衡的攝取。這樣才會減得健康,減得漂亮。

 

想了解更多請點  減重日記

你也會喜歡的文章 減重基本觀念(一)減重基本觀念(二)什麼是BMI

來留言吧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