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說】懷孕後期重要營養素的攝取

1.蛋白質──寶寶成長的重要營養:
蛋白質是建構胎兒器官及細胞分化不可缺少的營養素,對baby的成長發育影響很大。建議孕媽咪從懷孕中期就要加強蛋白質的攝取,每天要比一般人多150-300大卡的熱量和多8-12公克的蛋白質。蛋白質的主要來源包括蛋、豆、魚、肉,如果孕媽咪害怕太胖,建議優先選擇脂肪較少的蛋白質,如:雞肉、瘦豬肉、海鮮(魚、蝦、蟹等 )

 2.鈣──幫助寶寶牙齒、骨骼生長


整個懷孕過程都要加強鈣的補充,懷孕期間胎兒會主動從媽咪身上抓取鈣質,所以孕媽咪一旦鈣質攝取不足,比較要擔心的是孕媽咪本身可能有鈣質流失的問題。衛生署對成人鈣的建議量為每天1000毫克,但是國人普遍平均只攝取500毫克,懷孕婦女一天的鈣攝取量最好和一般人一樣,維持在1000毫克。

3.鐵──供應新生兒的需求和媽咪生產失血:
寶寶出生後六個月前只依賴母乳的營養,所以孕媽咪要儲存鐵質,以備出生後吃副食品前這段時間鐵質的需求;而且媽咪在生產過程中,一定會有失血,因此,懷孕後期鐵的補充顯得相當重要。懷孕後期開始每天應多攝取30毫克的鐵(加原本應攝取的15毫克,每日需45毫克),不過一般人不大會計算鐵的攝取量,除非多吃高鐵食物比較有辦法達到建議量,建議孕媽咪也可以吃些包括牛、羊、豬肉等紅肉,鐵質會比雞肉、海鮮來得高。植物性來源則以深綠色蔬菜(如:菠菜、芥蘭、空心菜、地瓜葉)為主,不過植物性的吸收率比動物性差,建議孕婦用餐後,要吃些水果,讓維他命C幫助鐵的吸收,包括奇異果、橘子、芭樂等維他命C豐富的水果都有助益。假如無法足量攝取,可從維他命當中做補充(例如新寶納多等綜合維他命),或每天喝媽咪奶粉(裡頭也會添加鐵質)做補強。

4.水份攝取要足夠:
在水份攝取部分,除非孕婦有特別狀況會影響到腎臟功能,醫生特別警告限制水份攝取,否則每天應與常人一樣喝2000C.C.的水。水腫的孕婦限制水份攝取意義並不大,主要必須限制鹽的攝取量,減少口味重的食物,並加強護理。例如晚上躺在床上,將雙腳抬高,或用枕頭墊在腳下,也可能穿防靜脈曲張的襪子加以改善。

 

(手機版) 林黑潮診所粉絲專頁

(電腦版) 林黑潮診所粉絲專頁

想了解更多

減重日記  林黑潮官網  聯絡我們請到

您也會喜歡的文章
 產後瘦身的必修課(上) 產後瘦身的必修課(下) 健康減重的代價(二)

來留言吧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