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 黎明現象 與 索莫奇效應/文:王世杰醫師

淺談 黎明現象 與 索莫奇效應/文:王世杰醫師

(關鍵字 : 睡前血糖、空腹血糖、黎明現象、索莫奇效應、低血糖胰島素)

目錄:

1、什麼是黎明現象?
2、什麼是索莫奇效應?

什麼是黎明現象?

醫師,為什麼我的「睡前血糖」都控制得不錯,但是起床後的「空腹血糖」反而會上升呢?

以上情境,相信是部分有在自我監測血糖的糖尿病病友的一個疑問。明明睡前血糖落在110~120之間,睡覺中間也不會起床吃消夜,理論上血糖應該要繼續下降,怎麼反而會上升呢?

在正常的生理機制下,半夜至凌晨這段時間,生長激素、皮質醇、兒茶酚胺等賀爾蒙的分泌會逐漸上升,而在這些賀爾蒙的作用下,肝臟內所儲存的肝醣會轉化成葡萄糖而造成血糖上升,當沒有糖尿病的情況下,由於人體會分泌足夠的胰島素來維持血糖的恆定,因此不會出現血糖上升的問題。

但是此情形當發生在糖尿病病患身上時,則可能會造成清晨血糖明顯升高,特別是清晨3點到8點這段時間,因為這與胰臟細胞無法分泌足夠的胰島素來平衡血糖變化有關,而這種賀爾蒙不平衡的情形就稱之為「黎明現象(Dawn phenomenon)」。

什麼是索莫奇效應?

另外還有一種情況也會造成清晨血糖偏高,稱之為「索莫奇效應(Somogyi effect)」。索莫奇效應則是與夜間出現低血糖有關,當低血糖發生時,人體會透過特定賀爾蒙的刺激來讓血糖代償性上升以避免再發生低血糖風險。主要是發生在使用胰島素針劑或是口服藥物使用錯誤或飲食作息不正常的病患。這種情形相較黎明現象少見,但是也相對危險,因為只要一個不小心就可能會造成嚴重低血糖而需要住院治療。

從上述的說明可以知道,雖然都是晨間血糖偏高,但是其發生的原因不同,當然處理的方式也會截然不同,因此千萬不可以因為血糖上升就自行增加胰島素劑量或改變口服藥物的使用。

(關鍵字 : 睡前血糖、空腹血糖、黎明現象、索莫奇效應、低血糖胰島素)


您可能也喜歡的文章:

 ➤抽脂能減肥嗎?/文:陳韋螢醫師
 ➤病毒疣/文:黃瀚霆醫師
 ➤代餐取代了什麼? /文:夏明輝醫師

 


YouTueb潮代診所IG潮代診所林黑潮醫師-潮代診所黑減重術潮代診所預約免費諮詢想減肥Blog

來留言吧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