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為何容易胖? /文:許錦銓醫師

更年期為何容易胖? /文:許錦銓醫師

(關鍵字:更年期、更年期肥胖、雌激素)

更年期為何容易胖? /文:許錦銓醫師

目錄:

1更年期為何容易胖? 

2、如何降低更年期對體重的影響? 

更年期為何容易胖?

女性在更年期後,因為體內賀爾蒙改變,導致身體一連串的變化。諸如熱潮紅、盜汗、心悸、情緒障礙等,這些症狀都會讓處在更年期的女性感到非常不舒服,除了這些症狀外,還有另一個更困擾許多女性的問題,即是更年期肥胖。

更年期發胖的原因是卵巢功能衰退,導致雌激素分泌慢慢減少。雌激素有助調節體內脂肪的代謝,一旦雌激素減少了,勢必會使脂肪代謝出現障礙,引起脂肪的堆積,這就是為什麼女性朋友們一到更年期,特別容易出現體重突然大幅上升的情形。

除此之外,提高代謝的肌肉,也會在更年期後大幅減少;另外脂肪也會重分配,贅肉從大腿和臀部,轉移到和心臟很近的腹部,造成女性在更年期後,罹患糖尿病、高血壓及心血管疾病的機率大大增加。

另外更年期女性,因為基礎代謝率下降,每天基礎代謝率消耗的熱量會減少,但若仍維持更年期前的食量,又沒有運動習慣,等於每天會累積很多的熱量在身上,日積月累下來,長久以後就會增加不少脂肪而變胖。

預約免費諮詢

如何降低更年期對體重的影響

更年期為何容易胖? /文:許錦銓醫師

1.調整飲食的量

飲食種類可以多樣均衡,但要適當減量,掌握少糖、少鹽飲食、選好油、多蔬果、堅果、糙米類食物,增加纖維的攝取及飽足感;喝白開水取代喝含糖飲料;盡量少吃零食宵夜及甜點;三餐也要正常吃但要適當減量,吃東西時儘量細嚼慢嚥,讓飽足感容易產生。

2.規律運動

可以增加熱量消耗以及增強肌力提高新陳代謝,多運用在地社區環境與資源,從事健走、跳韻律舞、慢跑、騎自行車、健康操、太極拳、氣功、元極舞、槌球等運動。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成人每周至少應達150分鐘中等費力運動。

3.天天量體重

可以在醫師、營養師與運動專業人員的協助下,聰明吃、快樂動、天天量體重,做好體重控制。

預約免費諮詢

(關鍵字:更年期、更年期肥胖、雌激素)


您可能也喜歡的文章:

 ➤防疫戴口罩,減肥防護罩 / 文:洪啟偉醫師
 ➤什麼樣的減肥方法,才是不復胖的減肥?/文:林黑潮醫師
 ➤暈針/文:黃瀚霆醫師
 

YouTueb潮代診所IG潮代診所林黑潮醫師-潮代診所黑減重術潮代診所預約免費諮詢想減肥Blog
 

來留言吧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