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暈針」能打疫苗嗎?該如何預防呢?/文:黃瀚霆醫師

「暈針」能打疫苗嗎?該如何預防呢?/文:黃瀚霆醫師

(關鍵字 : 暈針、流感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暈眩)

目錄:

1、什麼是暈針呢?
2、該怎麼預防暈針?

今年受到新冠肺炎(武漢肺炎、COVID-19)的影響,社會大眾的防疫與健康觀念大幅成長,但大家對於染病的擔憂似乎並未因此相對減少,一旦疫情有個風吹草動,就又引發輿論與恐慌。比如今年度的流感疫苗施打,在媒體的推波助瀾之下,意外出現搶打的人潮,以往醫護人員與政府單位竭盡所能宣導,時常還是面臨開始施打後三四個月還有許多疫苗存著沒人要打的窘境。今年雖然政府已事先預估情勢,向廠商提高訂貨量,但無論是流感疫苗還是肺炎鏈球菌疫苗,都在開始施打第一週就供不應求,出貨速度完全不及民眾對於施打的迫切渴求。各層級的醫療人員最近只要提到疫苗,不免都會一陣頭暈,但除了醫療人員之外,還有一些人不只是打疫苗的時候,只要看到針、見到血就會感到暈眩,這種情況就是一般常說的「暈針」。

什麼是暈針呢?

暈針大多是因為打針或抽血的心理壓力和恐懼感,影響身體的交感與副交感神經系統,接著影響心跳與血壓,最後再進一步形成身體的症狀,常見比如暈眩、噁心等等,青少年是最容易發生暈針的族群,發生的比例女孩多於男孩。在大規模疫苗接種的時候,比如校園集中施打,有時也會出現群聚性的暈針,這也被認為是集體的心因性疾病。

該怎麼預防暈針?

1.學校集中施打時,可以採取分流方式施打,降低集體暈針發生的機會,另外在施打前也可以先向學生說明施打程序,讓學生能先有心理準備,緩和情緒。

2.個人部分,除了有些抽血檢驗要求之外,打針前可以的話盡量避免空腹。打針前可以聽音樂、看影片、跟週遭的同伴家人聊天等等,放鬆心情,接種時建議採取坐姿。低年齡兒童接種時可以抱著或牽著他的手以安撫情緒。

3.接種後可以坐或躺15分鐘左右,以免突然暈眩而跌倒受傷。

若真的發生暈針,現場通常一定會有醫護人員在場,只要先將病患移動到陰涼處休息,再趕緊通知醫護人員做評估與處理。基本上暈針反應與疫苗本身的安全性以及過敏並沒有關係,也不會造成後遺症。

(關鍵字 : 暈針、流感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暈眩)


您可能也喜歡的文章:

 ➤新冠肺炎案108領隊年輕卻重症逝世 指揮中心點出關鍵原因值得警惕/文:林黑潮醫師
 ➤淺談間歇性斷食法/文:陳韋螢醫師
 ➤流感疫苗的新生力軍-輔流威適四價流感疫苗/文:王世杰醫師

 


YouTueb潮代診所IG潮代診所林黑潮醫師-潮代診所黑減重術潮代診所預約免費諮詢想減肥Blog

來留言吧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