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飲食】進補新選擇-山藥

【微飲食】進補新選擇-山藥

進補一定要吃油膩膩的羊肉爐或薑母鴨嗎?

「黑矸仔爹豆油」的食材「山藥」,樣貌平凡又有鬚鬚,但因含有植物性完全蛋白質,被列為高品質補品。潮小編也很喜歡阿(〃・∪・)

山藥與秋葵、黑木耳等黏滑食物,對於「保護胃壁」是很好的選擇之外,也適合減肥或糖尿病患食用。

山藥研究結果指出

  1. 山藥黏液富含黏質多醣體、薯蕷皂苷等抗氧化營養素,可預防胃腸道潰瘍。
  2. 「薯蕷皂苷」促進內分泌荷爾蒙合成,對於更年期婦女的種種症狀,包括潮紅、心悸、情緒不佳、失眠等,皆有改善作用。
  3. 山藥含有可溶性纖維,能推遲胃內食物的排空,抑制飯後血糖升高。避免胰島素分泌過剩,使血糖得到較好調控。
  4. 可抑制極低密度脂蛋白,降低膽固醇。山藥含高鉀,部分山藥成分被發現能有效降低血壓。
  5. 山藥還有豐富的膽鹼及卵磷脂,有助於提高大腦的記憶力。
  6. 100公克的山藥:
    熱量是73卡,碳水化合物8-20公克,膳食纖維1.0公克,鈉9毫克,鉀370毫克,鈣5毫克,鎂13毫克,磷32毫克,碘140毫克。

吃山藥小提醒

雖然山藥含多種營養素,可以抗發炎、抗氧化、降血糖、降血壓、調節女性賀爾蒙,不過,山藥含鉀量高,腎臟病患要適量食用。

山藥的清洗處理法

山藥皮易剝落,收藏時應用軟紙或泡棉保護冷藏。平滑山藥可沖洗後去皮,不平滑山藥則先刷洗後再去皮,可避免過多黏液糖及蛋白流失。去皮後可過鹽水減少褐變,保持色澤。

 

來留言吧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