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什麼是「減肥藥」?想有效減肥該怎麼做?/文:林黑潮醫師

【影片】什麼是「減肥藥」?想有效減肥該怎麼做?/文:林黑潮醫師

 (關鍵字:減肥藥有效減肥、 熱量負平衡不復胖減肥 、有效減肥藥、減重、熱量赤字)

「減肥藥」可以有效減肥嗎?/文:林黑潮醫師  

 

目錄:

1、什麼是「減肥藥」? 

2、為何減肥藥可以有效減肥呢? 

3、重點整理

 

什麼是「減肥藥」?

顧名思義,就是可以讓體重下降的藥物。一個合法上市可以在適應症寫上「減肥」的藥物(與市面上宣稱減肥、減重、體重控制的產品,毫無關係,完全是不同等級的東西),是必須有足夠的臨床證據,需要經過非常嚴謹的審核程序,由國家醫藥主管機關認證審查准予上市的藥品。


美國 FDA 認定有效肥胖治療藥品的條件:

1. 藥品至少使用 1 年以上(夠長的使用時間,評估其安全性及副作用)。

2. 試驗組比安慰劑控制組的體重,減少≧5 %。

3. 試驗組治療後,體重減少≧5%的人數,至少佔試驗組總人數的≧35%, 而且比例要大約是安慰劑控制組的兩倍。

台灣審核認證的標準,通常會比照美國 FDA 的標準,還會要求廠商在台灣做銜接性試驗,比較東西方人對於藥物的效果與副作用有何不同?經過這麼嚴謹的把關,所以一個合法上市的減肥藥一定是一個有效減肥藥,當然可以對部份人有效減肥。 

減肥的鐵律–「熱量赤字」就是要想辦法讓每一天吃進來的熱量,比 消耗掉的熱量來得少。

問題是一個人一天攝取多少熱量和消耗多少熱量,幾乎都 被「習慣」給控制著。所以減肥的過程就是在跟習慣做對抗的過程。與習慣對抗 當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了,這就是為什麼多數人減肥不容易成功的真正原因?敗給那個經年累月形成的「舊習慣」。也才需要藉助「減肥藥」的幫忙來對抗習 慣,提高減肥的成功率。

為何減肥藥可以有效減肥呢?

「減肥藥」可以有效減肥嗎?/文:林黑潮醫師

減肥藥可以藉著以下作用機轉達到減肥的效果:

1. 降低食慾:控制食慾中樞,食慾下降,讓一個人吃得比較少,達到攝取減少的目的。

2. 減少吸收:把已經吃進來的食物,在腸道減少吸收,直接從大便排掉。有些藥物可以降低30%的油脂吸收。

3. 增加代謝率:增進交感神經亢奮作用,增加新陳代謝率,可以提高熱能的消耗。

其實減肥藥的所有作用,不外乎降低攝取、增加消耗。  既然減肥藥可以達到攝取下降、消耗增加的作用,為何還有很多人服用減肥藥卻無法有效減肥?

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要再次提醒:減肥要靠熱量赤字」,「減肥要靠熱量赤字」,「減肥要靠熱量赤字。因為很重要所以說三次。 

當一位減肥者服用了減肥藥,卻仍然放縱飲食地大快朵頤,絲毫不做飲食控制,當然就沒有辦法達到熱量赤字,體重怎麼可能會下降呢?

千萬不要以為服用減肥藥就可以有效減肥,而是要藉著藥物幫忙降低食慾的時候,確實穩定地執行飲食調整,飲食調整越成功,減肥效果就越好。而且要藉著藥物幫忙的時候,順道幫自己建立一個新的減量飲食習慣。

「新習慣」建立才可以改變「舊習慣」。當減肥成功,停藥之後,才可以依靠新習慣達到不復胖的終極目標。 

重點整理

1. 減肥藥當然可以有效減肥。

2. 市面上宣稱的減肥產品,草本的、天然的食品,都不是真的減肥藥,效果存疑。

3. 有效減肥藥,也只能讓部分人達到有效減肥,並非全部的人都會有效。

4. 減肥藥的效果與飲食生活習慣的調整 ,有密切的關係。

不要以為已經服用了減肥藥,卻忽略了生活飲食的調整,結果卻事倍功半,甚至毫無效果。

預約免費諮詢

 (關鍵字:減肥藥有效減肥、 熱量負平衡不復胖減肥 、有效減肥藥、減重、熱量赤字)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歡迎按讚及分享給朋友哦!


您可能也喜歡的文章:

 ➤夏季飲食要注意,避免吃下過多高熱量!/文:陳韋螢醫師
 ➤喝高蛋白飲可以增肌減肥嗎?破解健身的 3 大迷思!/文:陳韋螢醫師
 ➤什麼是呼吸道融合病毒?/文:黃瀚霆醫師

 


YouTueb潮代診所IG潮代診所林黑潮醫師-潮代診所黑減重術潮代診所預約免費諮詢想減肥Blog

來留言吧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