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肥胖會提高癌症風險嗎?/文:王世杰醫師

你知道肥胖會提高癌症風險嗎?/文:王世杰醫師

(關鍵字:癌症肥胖體重、肺癌、肝癌、肛門癌、女性乳癌、口腔癌、男性攝護腺癌胃癌、胰臟癌、食道癌、卵巢癌)

目錄:

1、肥胖會提高癌症風險嗎?
2、預估未來肥胖會超過吸菸成為最嚴重的致癌因子
3、該如何預防肥胖&控制體重?

肥胖會提高癌症風險嗎?

當我們在擔心體重上升會造成身材崩壞或外表不好看時,你可知道肥胖也悄悄地讓我們全身各種器官的細胞開始產生細微的變化,甚至是造成難以收拾的「癌症」嗎?衛生福利部近期公布最新 105 年國人十大死因,惡性腫瘤連續第 35 年高居國人 死因第一位,105 年癌症死亡人數為 4 萬 7760 人,占所有死亡人數的 27.7%。

最新十大癌症死亡率依序為:

肺癌、肝癌、結腸直腸和肛門癌、女性乳癌、口腔癌、 男性攝護腺癌、胃癌、胰臟癌、食道癌、卵巢癌。其中除了肝癌及攝護腺癌與肥胖較無明確關係之外,其餘七種常見死亡癌症則皆已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 證實與肥胖有明確相關。特別是女性的乳癌、子宮內膜癌及卵巢癌都與現代飲食西化及肥胖息息相關。

預估未來肥胖會超過吸菸成為最嚴重的致癌因子

美國臨床腫瘤學會主席曾經指出,各種生活習慣中的致癌因子排名依序是吸菸肥胖、病原接觸及不活動,其中肥胖與不活動相加幾乎快超過吸菸,預估未來肥胖會超過吸菸成為最嚴重的致癌因子。至於肥胖導致癌症的確切機制目前並不清楚,但是仔細回想肥胖者們的生活習慣就不難理解了。其中最耳熟能詳的例子當屬乳癌了,女性乳癌一直是女性癌症發生率的第一名。根據統計,從民國 91 年至民國 95 年女性乳癌發生率已增加 22.2%。女性乳癌最主要的危險因子是和暴露女性荷爾蒙時間過長有關,但是根據研究發現,女性停經後,身體質量指數(BMI)與乳癌發病率之間呈正相關關係,也就是說,停經後的女性越是肥胖,罹患乳癌的風險性越高

該如何預防肥胖&控制體重?

由此可知,積極減重不單單只是為了外在的改變,也不只是為了控制代謝症候群,更重要的是,有效的體重管理也可以預防癌症的發生,避免自己及家人一輩子的遺憾。

體重控制的兩大心法不外乎是吃少動多,而更長遠且終極的目標是要建立全新的飲食習慣,因為過去的習慣就是造成肥胖的根源,只要原有的飲食習慣不改變,即使短時間減重成功,一段時間後仍會再度打回原形。因此,唯有透過穩定確實的減量飲食且持續三到六個月,當新的飲食習慣建立成功後,相信就可以減少再次復胖的機會。

(關鍵字:癌症肥胖體重、肺癌、肝癌、肛門癌、女性乳癌、口腔癌、男性攝護腺癌胃癌、胰臟癌、食道癌、卵巢癌)


您可能也喜歡的文章:

 ➤新冠肺炎案108領隊年輕卻重症逝世 指揮中心點出關鍵原因值得警惕/文:林黑潮醫師
 ➤減肥門診是永遠正面的激勵門診/文:林黑潮醫師
 ➤年紀大代謝差不好減重?/文:夏明輝醫師

 


YouTueb潮代診所IG潮代診所林黑潮醫師-潮代診所黑減重術潮代診所預約免費諮詢想減肥Blog

來留言吧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