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減重成功?先戒含糖飲料!/文:陳韋螢醫師

想減重成功?先戒含糖飲料!/文:陳韋螢醫師

(關鍵字:含糖量含糖飲料果糖減肥肥胖、減重、戒糖、無糖、減糖)

20170705陳醫師-想減肥成功 先戒含糖飲料-01

 

目錄:

1、你喝的三分糖,是真的減糖嗎?
2、你知道一杯三分糖飲料,等於幾顆方糖嗎?
3、白開水是減肥最好的朋友

 

你喝的三分糖,是真的減糖嗎?
夏天快到了,日頭恰炎炎,自然想來杯冰涼的飲品消消暑,因此,飲料業者、手搖杯在台灣的市場越來越大,街頭巷尾林立著手搖杯店,便利商店架上也陳列著各式各樣的飲料。一杯清涼又甜滋滋的飲料下肚後,心情自然開心起來了,但你知道你喝下的含糖飲料中的糖分有多少嗎?根據根據國民健康署調查,含糖飲料含糖量驚人,以市售700ml的手搖杯珍珠奶茶為例,一杯下肚等於喝下28顆方糖,常喝含糖飲料除了容易蛀牙外,還會誘發胰島素抗性,增加肥胖、代謝症候群機會,並使血壓、血糖、血脂升高,也可能增加癌症跟心血管疾病風險。

你知道一杯三分糖飲料,等於幾顆方糖嗎?

20170705陳醫師-想減肥成功 先戒含糖飲料-02
美國2016年的飲食指南,針對每日糖類攝取量明確表示,一日糖類只能佔每天攝取熱量的10%。以台灣人每日平均總熱量1800大卡來計算,一天糖類攝取量應為45克以下(1克糖為4大卡)。 每顆方糖的含糖量約為5克糖,所以上述的700ml珍珠奶茶的含糖量為120克糖,一杯飲料的含糖量超過每日建議量的2-3倍,相當驚人!看完上面大家可能會想「好險、我都喝半糖的!」,但你確定是真的「半」糖嗎?根據董氏基金會102年對手搖杯的調查,有16%的半糖其實糖量跟全糖一樣、61%只減到7~8分糖,甚至有零星出現半糖比全糖高的現象,所以我們以為的減糖,其實完全沒有任何差別。另外,酸類的飲品為了讓口感好,糖類會加得比一般原味飲料還多,以增加風味,一杯500ml的百香綠茶,全糖含糖量高達75克,半糖含糖量70克,三分糖也高達51克,喝一杯等於吃下11顆方糖。

現在的手搖飲料及標示果糖的包裝飲品,多添加玉米果糖,主要是因成本低且生產量大,甜度是葡萄糖兩倍,適合用於食品加工上,玉米果糖代謝需依賴肝臟,代謝過程中,果糖容易在肝臟轉換成三酸甘油酯,進而累積成脂肪,造成脂肪肝;脂肪不斷堆積,肥胖就隨之而來;人體長期處於高糖的狀態下,胰島素的耐受性會降低,出現胰島素阻抗、功能越來越差,最後就會產生糖尿病。  

 

白開水是減肥最好的朋友
20170705陳醫師-想減肥成功 先戒含糖飲料-03

減肥時喝白開水是最好的,水完全沒有熱量,不僅對身體無負擔且有利代謝循環,促進腸胃蠕動、防止便秘。建議可隨身攜帶保溫壺,應分次喝、慢慢喝,喝得太快太急,或一次喝太多,反而會造成身體不適。有些人不喜歡喝水,用坊間無糖的茶飲取代也無傷大雅,但要謹記的是一定要「無糖無奶」!牛奶跟豆漿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但仍有熱量,每日需適量攝取。

預約免費諮詢

(關鍵字:含糖量含糖飲料果糖減肥肥胖、減重、戒糖、無糖、減糖)


您可能也喜歡的文章:

 ➤第一型糖尿病如何減重?/文:洪啟偉醫師
 ➤坐立難安的股癬/文:夏明輝醫師
 ➤淺談早發性白內障/文:沈孟娟醫師

 


YouTueb潮代診所IG潮代診所林黑潮醫師-潮代診所黑減重術潮代診所預約免費諮詢想減肥Blog

來留言吧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