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會傳染或遺傳嗎

糖尿病會傳染或遺傳嗎

測血糖

糖尿病會傳染或遺傳嗎?

怎麼聽到隔壁鄰居的小孩小小年紀就有血糖的問題呢?

糖尿病不是傳染病,但可能會遺傳給下⼀代。

特別是第二型糖尿病有明顯的家族遺傳傾向,如果父母親任⼀方有的話,子女得到糖尿病的機會約1/4;父母親雙方都有的話,子女得到糖尿病的機會約1/2

光有體質(基因遺傳)還不足以造成糖尿病的發生,所以後天長期生活習慣不良也是很重要的原因,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就是肥胖問題

 

最近體重減輕,家人懷疑我有糖尿病!

糖尿病最典型的症狀是三多一少,即吃多喝多尿多體重減輕但是大部份初期糖尿病的症狀都不明顯,由此可知定期健康檢查是多麼的重要了!

如果我們已經開始接受糖尿病治療時,規則測量血糖更是絕對不可少!就像剛剛所提到的,大部分糖尿病患者都沒有「症頭」,千萬不要僥倖認為不舒服的時候再測血糖就好了,因此唯有定期門診追蹤檢查才是根本之道。

 

67348799 - portrait of young woman closed her mouth while refuses a plate of donuts

糖尿病是指體內糖分堆積太多,那我不就一輩子都不能吃甜的東西了嗎?

糖尿病患的飲食原則就跟一般民眾一樣,只要每天能夠做到均衡攝取,少油少鹽少加工,維持理想體重,就能有效的控制血糖

均衡的飲食包含六大類食物水果類蔬菜類全榖根莖類豆魚肉蛋類低脂乳品類油脂與堅果種子類,每類食物的營養成分都不同,唯有廣泛攝取各類食物,才能達到截長補短,獲得均衡的營養

必須注意的是,全榖根莖類、水果類、低脂乳品類,皆屬含醣食物,會直接造成血糖上升,因此要特別注意這三類食物的攝取量。

 

因此建議大家,不仿先從最簡單的三餐減量打七折做起,後續針對高含醣食物做進一步調整,搭配餐與餐之間不再攝取額外含糖食物,並養成定時定量的飲食習慣。

來留言吧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