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血脂過高」對身體的影響嗎?

知道「血脂過高」對身體的影響嗎?

看過( 到底什麼是「血脂肪」? )之後,對血脂中的三酸甘油脂、膽固醇應該有基本認識了,大家一定更想知道「血脂過高」對身體有哪些影響呢?

近幾年來,心血管之相關疾病長期位居國人十大死因第二名(心臟血管疾病)和第三名(腦血管疾病)。

血脂過高造成心血管疾病

血脂過高對人體最可怕的影響就是在不知不覺中造成各種心血管方面的疾病,如:心肌梗塞腦中風周邊動脈阻塞疾病等,而這也是多數民眾最懼怕的疾病之一,血脂過高更是許多年輕族群猝死及失能的重要原因之一。

 

「動脈粥樣硬化」過程參考

血脂過高之所以會造成心血管疾病,最主要就是導致動脈的粥樣硬化,進而造成血管管腔越來越狹窄,甚至是完全堵住血管,因此一旦血液無法正常抵達周邊組織時,就會造成組織的缺氧及壞死等問題。

 

高血脂造成血管管腔狹窄

很多人都是在覺得脖子緊緊、手麻腳麻時,才會聯想到是否有高血脂,其實這時候已經太晚了…因為血脂過高造成動脈的「粥樣硬化」使血管管腔越來越狹窄,才會感覺緊或是麻。

另外,血脂中的三酸甘油酯偏高,除了與心血管疾病相關,也可能會造成「急性胰臟炎」的發生(特別是當數值超過五百以上)。

 

三酸甘油脂恐造成急性胰臟炎

但急性胰臟炎多為良性病程,然而郤有百分之二十的病人會以較為嚴重的壞死性胰臟炎來表現,而且其中有將近百分之二十的死亡率,因此不得不小心謹慎!

所以預防更勝治療,不論是否有血脂過高的狀況,都應該要養成「好的飲食習慣」及「規律運動」,飲食方面要特別注意少油少鹽少加工食品,定期抽血檢查也是預防高血脂的方法唷。

繼續認識「高血脂」:胖子血脂就會比較高嗎?瘦子不會有高血脂?

來留言吧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