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子血脂就會比較高嗎?瘦子不會有高血脂?

胖子血脂就會比較高嗎?瘦子不會有高血脂?

肥胖的人的確血脂肪異常的機會比較高,但是不見得瘦子就一定不會有高血脂。關於血脂過高,除了上一篇提過的(知道「血脂過高」對身體的影響嗎?),其實還有很多因素是我們必須要考慮的喔!

血脂升高的原因可分為兩大類,一類是「原發性」,一類是「次發性」的原因。原發性高血脂症和遺傳基因有關,不過在臨床上只佔極少數的病例。

 

大多數「高血脂症」患者都屬於次發性,其中原因主要有三大類:

高血脂族群

1.飲食因素:喜好油膩飲食喝酒過量

2.疾病因素:特定疾病會使脂肪代謝異常。
(如肥胖糖尿病甲狀腺機能低下庫欣氏症候群、及特定腎臟疾病的患者。)

3.藥物因素:特定藥物在長期使用下可能會使血脂異常。
(如:類固醇口服避孕藥利尿劑乙型神經阻斷劑等。)

所以高血脂雖不是胖子的專利,但體重過重、肥胖的朋友一定要特別注意身體狀況。

 

預防高血脂最好的方法,定期抽血健檢非常重要

預防高血脂

提醒大家,引起高血脂的原因不單單只是飲食因素這麼簡單,加上高血脂初期通常沒有症狀,因此定期抽血檢查是非常重要的。

 

高血脂預防,定期抽血檢查

建議40歲以上的成人至少每三年檢查一次血脂肪。

建議65歲以上的老人則應每年追蹤檢查。

本身是上述次發性原因的高危險族群,建議應每年定期檢查唷,以達到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更多關於高血脂的建議

有效預防高血脂做法 > (如何調整,才能夠「預防高血脂」呢?)

當被告知有了高血脂時,該怎麼辦? > (血脂過高時,該怎麼辦?)

 

來留言吧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