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說】流感與感冒有什麼不同?

【專家說】流感與感冒有什麼不同?

今年的流感特別嚴重,病患多、病情嚴重,就連醫護人員染上流感的也不少。提醒大家,出門在外或到公共場所一定要帶口罩、勤洗手,非必要別到醫院。很多人都會把流感誤以為感冒,反而小看了流感的威力。

 

流感與一般感冒有什麼不同?

感冒的致病原是多達數百種的不同病毒和細菌,而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疾病」,流感病毒可分為A、B、C三種型別,A型和B型可引起季節性的流行。

流感與感冒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疾病管制署)

 

流感主要症狀是什麼?

流感症狀包括發燒、頭痛、流鼻水、喉嚨痛、咳嗽、肌肉酸痛及疲倦等,部分患者伴有腹瀉、嘔吐等症狀。高危險群的病患,可能引發嚴重併發症,甚至導致死亡;最常見併發症為肺炎,其他還可能併發中耳炎、鼻竇炎、腦炎、心肌炎、心包膜炎等。

高危險群病患,如老年人、幼兒、患有心、肺、腎臟及代謝性疾病(糖尿病)、貧血或免疫功能不全者等。台灣地處亞熱帶,一年四季均可能發生流感,但秋、冬季較容易發生流行,歷來疫情多自11月下旬開始升溫,於年底至隔年年初達到高峰,一般持續至農曆春節,於2、3月後趨於平緩。

 

流感的傳染途徑是什麼?

流感注意事項流感主要藉由咳嗽、打噴嚏等「飛沫傳染」方式,將病毒傳播給周圍的人,也可能因接觸到污染物表面上的口沫或鼻涕等黏液,再觸摸自己的口、鼻而傳染因此個人衛生及洗手是預防傳染的重要事項。流感潛伏期約1-4天;罹患流感的人,在發病前1天至症狀出現後的3-7天都可能會傳染給別人,而幼童的傳播期則可能更長。

 

感染流感之嚴重性?

流感的嚴重性在於爆發流行快速、散播範圍廣泛、併發症嚴重,尤其是細菌性及病毒性肺炎。流感傳染力很強,如有「發燒」或是「類流感症狀」時,至少要在家休息數天,約1週會痊癒。但高危險群病患,可能會出現嚴重併發症,發現有類流感症狀應儘速就醫。

 

流感病程可能型態

流感病程可能型態

流感併發重症的危險徵兆是什麼?

一般人的危險徵兆為呼吸急促、呼吸困難、發紺(缺氧、嘴唇發紫或變藍)、血痰、胸痛、意識改變、低血壓、高燒持續72小時等,如有出現這些危險徵兆需儘速就醫,及早使用抗病毒藥劑。
但嬰幼兒不善表達身體的不適症狀,建議可以觀察寶寶有無呼吸急促或困難、缺乏意識、不容易喚醒及活動力低下,皆可做為判斷危險徵兆的重要指標。

流感沒有特效藥,除了作好個人衛生健康管理,如果已經被流感侵犯,建議一染病就服用克流感,可減緩不適,也可盡早康復。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疾病管制署)

NEXT:【微知識】如何預防新型流感?

 

來留言吧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