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知識】如何預防新型流感?

【微知識】如何預防新型流感?

今年的A型流感特別的流行,在上一篇【流感與感冒有什麼不同?】就有提到,流感與一般感冒的不同之處,但是因流感前期會有類似一般感冒的症狀,如果因此小看流感的威力,而延誤病情那就糟糕了,最好的方式還是事前防範,盡量避免流感纏身。

 

有效對抗流感有3招

  1. 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接種「流感疫苗」。尤其是免疫力較差的長者、幼兒與慢性病患者等高危險族群&國小學童與醫護人員等高傳播族群。
  2. 注意手部衛生及咳嗽禮節、生病在家休息、維持正常作息。
  3. 有流感症狀立即就醫,依醫師囑咐服用藥物。

 

預防流感,居家環境整潔很重要

  1. 平時可以用乾淨清的清水,清潔經常接觸的物品,像是鍵盤、桌椅、門把、電話。
  2. 因為流感病毒可於空氣傳播,所以要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3. 如果是在有流感病患的場所,病毒污染程度較高,可採用以下方式消毒:使用政府核可的消毒藥品。使用濃度70%的酒精消毒室內環境表面。如果沒有酒精,可以用市售漂白水加水(比例是漂白水1:水99 ) 稀釋後再進行消毒。

流感預防,保持環境清潔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疾病管制署)

 

預防流感,除了打流感疫苗,還有哪些方法?

預防流感的方法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疾病管制署)

預防流感,必須戴口罩的時機

如果是醫護人員,平時與病患接觸,必須戴上口罩。一般民眾如有咳嗽等呼吸道症狀應主動戴口罩,避免將病毒傳染給他人。
進入人潮擁擠或空氣不流通的地方時,想減少感染風險,就把口罩戴起來吧。


預防流感,用對口罩很重要?

市面常見口罩之功能、使用時機及注意事項

流感預防口罩使用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疾病管制署)

 

來留言吧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