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知識】潮小編教你看懂健康檢查報告

健康檢查報告的基本認知

我們在看健康檢查報告時,通常會有一些個別數值出現紅字的狀況,但這樣並不是就代表一定是某器官有疾病,健康檢查是一項綜合性的評估,有看不懂的時候,就要請醫師特別解釋。

一般常見的健康檢查報告分為兩種

  1. 血液常規檢查
  2. 血液生化檢查

 

什麼是血液常規檢查?

血液常規檢查是醫學上用來檢查評估血液中三種血球的檢查指標。

  • 紅血球

    紅血球的數值可以用來評斷是否有貧血現象,貧血的原因有很多種,像是生理期、或是缺鐵性貧血,也可能造成紅血球數值偏低。

    血色素(Hb)  正常值:男性15.3±3 g/dL、女性13.3±2 g/dL

    平均紅血球體積 (MCV)  正常值:89±10 fL

  • 血小板

    血小板的健康狀態當然就是會影響到受傷出血時的止血功能,太少無法止血,太多則容易發生血液凝固。

    血小板正常值:220±100 K/μL

  • 白血球

    白血球主要功用是讓身體有免疫力,過少代表身體免疫力下降、營養不良…等。

    白血球過多有可能是急性感染、外傷、白血病,檢查異常的時候記得找醫師諮詢。

    白血球正常值7.5±3.5 K/Μl

 

什麼是血液生化檢查?

血液生化檢查就是檢查完血球的血漿,提取血清的部分進行肝功能、腎功能、血脂肪、血糖跟尿酸的檢查。

這部分就與肥胖者比較相關了,希望要減肥的各位可以了解這方面的常識,一定會對「減肥」有幫助。

飯前血糖值(mg/dl)飯後血糖值(mg/dl)

血糖值分為

  • 飯前血糖:飯前空腹進行的血糖檢測數值,一般都以空腹血糖為主。
  • 飯後血糖:飯後兩小時進行的血糖檢測,減肥門診通常都會檢測飯後血糖。
  • 血糖主要是拿來診斷糖尿病的重要依據。

一般在家中就可以使用血糖檢測計自行檢測,糖尿病患者必須經常注意追蹤。

飯前血糖大於126mg/dL、飯後血糖大於200 mg/dL,就必須到醫院做進一步的檢查。

 

血脂是什麼?

血清中所含的脂肪簡稱「血脂」,主要包括「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

血脂參考值(mg/dl)

  • 總膽固醇值

膽固醇又可進一步細分為高密度脂蛋白(HDL)和低密度脂蛋白(LDL)。

低密度脂蛋白累積過多,有可能會讓身體產生心血管疾病。而高密度脂蛋白剛好相反,他可以移除膽固醇並排出體外。

  • 三酸甘油脂

攝取過多脂肪跟缺乏運動都會影響到血液中三酸甘油脂的含量,這個數字跟飲食肥胖糖尿病有很大的相關性。

 三酸甘油脂和膽固醇在血液中濃度過高,就是一般俗稱的「血油」了。熱量、脂肪攝取過多都是造成「高血脂」的主因。

 

GPT/GOT肝功能檢查

正常值 : 男<37 U/L、女<31 U/L

有沒有在健檢報告中看到一串長得很奇特的中文 :  「天門冬安酸轉氨酶」和「丙氨酸轉氨酶」這兩組讓人看不懂得的東西,就是肝功能檢查的兩種項目,「GOT」跟「GPT」。

肝功能檢查是檢查肝細胞在血液中所釋放出來的酵素。

 GOT跟GPT數值正常代表肝功能很健康,沒有壞死。異常偏高即代表肝臟發炎、可能為飲酒過量等等的問題。

 

代謝症候群標準

肥胖除了觀察體重之外,如果有血壓偏高、空腹血糖偏高、血脂異常,就真的要好好的省思一下自己的生活是不是真的很不健康,也該減肥跟改變生活習慣,讓自己遠離糖尿病等慢性疾病了。

來留言吧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