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知識】復胖的原因

為什麼會復胖?

復胖的原因有很多種,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回歸到飲食習慣沒有持續這件事。

通常經歷很長的減重過程後,有些人達到目標就直接放鬆下來了,繼續恢復之前大吃大喝的生活。所以減重困難的地方不是在於有沒有達到目標,而是有沒有想持續這樣健康不過量的飲食習慣。

潮小編之前有提到壓抑的減肥方法,通常使用壓抑的方法會讓自己的體重反彈更大,這也是復胖最主要的原因之一。

 

如何改善復胖?

大部分復胖的原因,常見的就是自己得意志力不足、壓力過大及使用過於快速的減肥方式。

想要改善復胖的情況,就必須對營養及健康的知識有基本的認知,不管用什麼減肥的方式,「飲食控制」是最基礎的,但這裡的控制,並不是要去壓抑自己不能吃,而是要慎選食物種類來吃,吃的好比吃的多重要。

https://www.drheichao.net/2014/10/23/knowledge028/

 

除了均衡飲食加上運動,對自己身體狀況也要有一定的了解,必要時也可以詢問專業營養師及醫師評估飲食及身體狀況,盲目的減重是最不好的選擇。

 

維持體重的方向

一般來說身體的組織分為兩種,一種是瘦體組織(骨骼、臟器、肌肉),一種是脂肪組織,想要維持體重,就必須增加身體的瘦體組織、減少脂肪組織。

減重就是一段先消除脂肪的過程,減重後,就可以開始養成運動習慣來增加肌肉量及提升基礎代謝率,運動加上不過量的正常飲食習慣,通常這樣就比較不容易胖回去。

 

什麼是溜溜球效應?(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溜溜球效應就是指減肥者採取過度節食的方式,使的身體出現體重的快速變化,體重下降初期,肌肉與脂肪組織會同時削減,節食完畢後,減肥者會出現嚴重的飢餓反應,再次回歸節食前的飲食後,體重就開始迅速回升,身體的脂肪與肌肉比率也會跟著改變。

 

來留言吧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