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知識】肥胖是肉太多? 脂肪跟肌肉體積比較

【微知識】肥胖是肉太多? 脂肪跟肌肉體積比較

常常有客人問說 : 「我是因為肉太多才胖的。」

肥胖不是因為肉多,而是脂肪太多,肌肉反而能幫助代謝,增加肌肉才能塑造不易胖的體型。

減肥原理

減肥,就要想到熱量負平衡,只要吃進來的少於花掉的,那自然就會瘦,也就是說,每個人身體都有不一樣的基礎代謝率,當我們把基礎代謝率提高,消耗的熱量就大,那麼就可以減肥。

同樣身高同樣體重

如果2個女生,身高一樣,體重一樣都50公斤,A肌肉比較多,B脂肪比較多,那麼從外表看起來全身鬆鬆垮垮的B小姐就比肌肉緊實A小姐還要大隻。

脂肪比肌肉鬆垮

脂肪的體積是肌肉的3倍,肌肉的體積比較小,身材曲線看起來更緊實,肌肉可以提高代謝率,需要消耗的熱量比較多,就比較不容易胖。

雖然肌肉比較重,增加肌肉不見得可以減掉很多數字,但你會發現自己瘦一大圈,所以減肥不單只是看體重來做評估,腰圍也是一項很重要的數字。

如果用你只看體重來節食減肥,一整天身體都沒有可以消耗的能量,身體就會從肌肉中取來能量,導致肌肉量下降,當你不斷使用這種方法減掉體重時, 只會讓肌肉越來越少、脂肪越來越多,代謝率也越來越差,一但身體啟動保護機制,就會提高脂肪的儲存量,減肥就會變得越來越難減。

來留言吧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