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知識】懷孕前飲食小叮嚀

懷孕是一個辛苦的過程,從懷孕前,就要對自己的身體狀況有所了解,只有健康的母體才能孕育出健康的寶寶,該怎麼讓自己順利的開始當媽媽的第一步,是從「懷孕前」開始。

母體健康很重要

懷孕前期體重也會影響到受孕機率,不管是太胖、太瘦,都會使賀爾蒙分泌不正常、卵子不成熟、停經等問題,建議在想懷孕的時候做個身體健康檢查,讓醫師評估身體狀況及如何調整自己的健康狀態。

懷孕前的飲食習慣

懷孕前盡量別偏食,多方面攝取各種食物,只是前提是要吃的清淡,常常吃麻辣鍋和重口味、飲酒的太太們,可能就要慢慢地改變這些不良的飲食習慣,

均衡飲食才能孕前讓身體儲備好各種營養,就等著小寶寶來好好使用這些營養了。(前提是體重也要控制在正常的範圍,別放縱吃太多反而發胖)

 

均衡營養有哪些?

  1. 葉酸

葉酸的補充應該從懷孕前1~3個月開始,葉酸是與細胞合成相關的重要物質,可讓寶寶的神經正常發育。

像菠菜、莧菜、油菜、小白菜、豆類、酵母、動物肝、胚芽也都富含葉酸。

有缺鐵性貧血的人,可以從牛肉、動物肝臟,綠色蔬菜當中攝取,但牛肉不建議吃太多,可能使血酸提高。

鋅對於小寶寶的腦部發育是很重要的物質,懷孕前及懷孕期間可以適量的從

牡蠣、貝、海帶、黃豆、扁豆、麥芽、黑芝麻、南瓜子、瘦肉等食物中攝取鋅。

可從奶製品、小魚乾、芝麻、豆類製品中攝取鈣質。

碘可以合成甲狀腺素,甲狀腺也與鋅相同,是參與大腦發育的一員。從海鮮當中就可以攝取到碘。

  1. 維生素C及B群

當人處在壓力的狀態下,就容易消耗大量的維生素C及B群,白米飯可換成糙米或多補充含維生素C的蔬菜水果。

媽咪們可以和專業醫師以及營養師諮詢,依照自己的身體狀況來補充,勿隨意服用過量的保健食品,最重要的是維持正常飲食和從天然的食物中攝取各種營養。

來留言吧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