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知識】麥片加牛奶阻鈣吸收?

前陣子潮小編的朋友一直在討論這個問題,市面上常常也賣牛奶麥片,一般人在家裡泡麥片也都會加牛奶來吃,到底麥片加牛奶,能不能放在一起吃?


 

麥片營養有哪些

  1. 高蛋白質、低碳水化合物
  2. 富含膳食纖維,膽固醇不容易囤積體內
  3. 不容易使血糖快速上升,也適合糖尿病患者食用
  4. 原料中會發現小麥、大米、玉米等主要穀物,應選擇以『燕麥片』為主的,盡量選擇純麥片,純麥片營養價值較小麥、大米、玉米高,原味純麥片沒有添加蔗糖、鹽、香精等原料,不會產生額外的熱量。
  5. 細看營養標示,會發現有許多都添加奶精,長期食用對人體並不理想。

燕麥種類

純麥片(即食麥片和煮食麥片兩類)

營養價值比其他各類麥片都高,因為他沒有過多的加工,只是簡單的將燕麥壓製成麥片,其中各種維生素和礦物質保留最多,營養保留較完整。

即食麥片

經過高溫處理,已經是熟的,只需要加熱水或者熱牛奶沖泡,3分鐘就可以食用,煮食麥片由『生麥片』製成的,需要煮 20-30 分鐘才能食用。

果味混合的麥片

市面上牛奶味、巧克力味、水果味等混合麥片,都是經過特殊調配的。在容許範圍內所添加的調味香料,對身體並沒有任何益處。

速溶營養麥片

只要加入熱開水就能沖出濃濃奶香的麥片粥,這類麥片往往經過粉碎深度加工,營養流失最多,燕麥麩皮中的『膳食纖維』,會因為粉碎精製而損失。


 

牛奶營養?

有優良的蛋白質、鈣質,以及豐富的維生素B群

其中乳糖,使鈣質更易於被人體吸收利用,能增強牙齒及骨質密度,預防骨質疏鬆症

牛奶中的維生素A可以預防夜盲症,有抗氧化功能;

維生素B2則能滋潤肌膚、美容養顏、預防口角炎及眼睛病變的發生

哪個東西影響吸收呢?到底要不要一起吃?

大燕麥片加牛奶一起吃,燕麥片裡的高纖維會影響人體對鈣質、鐵等礦物質的吸收。但它的吸收率還是比一般植物性的鈣質來源的吸收率來的好。

其實還是能一起吃,只是鈣質沒辦法100%吸收,如果想要鈣質百分百吸收,兩種食物可以間隔一到二個小時,或是撒上黑芝麻,黑芝麻含有鈣質和不飽和脂肪酸。或添加強化鈣質的牛奶,另外補充維生素C也可以促進鈣質的吸收,而有乳糖不耐症的人,可以改用「優酪乳」來代替。

來留言吧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