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吃動】潮小編的運動筆記-調整呼吸的方式

【動吃動】潮小編的運動筆記-調整呼吸的方式

近年到處都有路跑的活動,連潮小編也忍不住跟著跑、有時還會揪團跑,應該是享受完賽後的成就感吧~

如果是想透過運動減重的朋友,就要先了解運動減重的原理才能瘦健康。避免在復胖的人生中輪迴。
潮小編分享接觸跑步2年多的經驗。想當初打賭跑3公里,跑了40多分鐘才跑完,為了爭一口氣,自我要求努力跑了兩年多,才有3公里15分鐘的成績(被虛榮心充滿了阿) (~ ̄︶ ̄~)。去年10月挑戰了草山月世界23.8公里的山路,3小時完賽,完賽潮爽的。

言歸正傳…了解跑前須知之後,跑步時「呼吸與腳步的搭配」也是最容易被忽略的事情,呼吸不順容易讓身體不適,會有氣喘、胸悶、腿軟無力的現象。怎麼辦呢!!

跑步前期呼吸調整「2吸、2吐」

跑步要能跑得久,可透過腹式呼吸(深層呼吸)的呼吸方式來調整跑步中的呼吸。在剛開始跑步時,這時身體處在熱身狀態(與暖身相同),這時身體對氧氣的需求量還不大,可以用鼻子吸吐,搭配腳步,「兩步吸氣、兩步吐氣」的方式即可。

跑步後期呼吸調整「2吸、1吐」

當距離越來越長或是速度加快的時候,身體需要氧氣的量就會大大增加,這時候光靠鼻子吸吐已經無法供應足夠的氧氣給身體,可以透過「鼻吸,口吐」的方式調整腳步與呼吸,通常潮小編會「兩步吸氣、一步吐氣」,讓自己有力氣跑完剩下的路程。如果當下呼吸節奏無法對應腳步時,你必須放慢速度,趕快把自己的節奏找回來!!

跑步步伐的快慢跟呼吸交換量其實是成正比的。單一種呼吸節奏,絕對不足以應付半馬或是全馬,這樣長程的路跑活動。

平時就應該要有穩定的練習頻率,除了相約夥伴在家附近跑步,練習調整呼吸,訓練心肺耐力,在室內也可以透過一些自體的訓練,增加跑步時的肌耐力,對參加路跑活動有很大的幫助喔。

 

來留言吧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