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瘦寶典】減重的代價(三): 運動

只靠運動就可以減肥嗎?

『運動無法減肥,但減肥一定要運動。』運動可以消耗熱量,但所消耗的能量可輕易的從飲食補充,所以只運動而無飲食控制,就無法減肥。
(分享:破除運動減肥迷思 正確觀念輕鬆瘦!)

因為即使消耗得多,但攝取得更多,仍有過多的熱量囤積成脂肪。

減肥者因身體處在熱量負平衡,除了脂肪,肌肉的蛋白質也會被當成備用能源使用,若肌肉減少,新陳代謝率就會降下來,所以減肥者要借助運動來保護肌肉的蛋白質不被消耗,以提升新陳代謝率。

 

運動後不可吃東西,因為會完全吸收嗎?

關於這個可參考這篇文章【專家說】運動後吃東西還是運動前先吃東西比較好?

吃東西會不會完全吸收與食物種類有關,與有沒有運動無關。所以慎選食物的種類與總量才是最重要的。

在適量食物的前提下,運動後愈快吃,愈不容易胖。這時候肌肉的血液循環最好,營養熱量吸收後,被分配到肌肉最多,被分配到脂肪較少,最不容易胖。

 

運動一定要去跑步嗎?

運動並非一定要做辛苦的激烈運動,這種運動容易被放棄。平常多動、多做家事、多走、多站、少坐、少躺。

把運動融入日常生活中,多走路,做好飲食控制,不喝含糖飲料,養成固定的運動習慣,及早鞏固「骨本」及「肉本」避免骨鬆症及肌少症,也就是避免骨質流失及骨骼肌的萎縮與退化。

盡可能每天安排20至30分鐘的肌肉運動時間。若無法做到每天運動,也要盡量做到【運動531原則】每週至少五次、每次至少30分鐘、讓心跳超過110/分(運動心跳:(220-年齡)x0.6-0.8)

 

很忙都沒時間運動怎麼辦?

分次運動與單次長時間運動,消耗的熱量一樣。一天做三次10分鐘的運動與一天做一次30分鐘所消耗的熱量是相同的。

 

運動前小叮嚀(若有以下現象,運動前請先與醫師討論)

1.是否有醫師說你的心臟有問題?

2.是否有過運動時,或爬樓梯時或提重物時有胸部疼痛?

3.是否有骨關節的問題,會因運動而惡化?

4.是否有因頭暈失去平衡或喪失意識?

來留言吧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