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吃動】潮小編的運動筆記-跑步前注意事項

先前提到,『運動無法減重,但是減重一定要運動!』如此一來才能達到保護肌肉,消耗脂肪的最終目的,減重才會有效果。

說到運動,最常聽到的就是跑步、快走。不過「體重過重」的婆婆媽媽、爺爺奶奶、男生女生,跑步並不是最好的選擇。

體重過重的人選擇跑步來減重,對於膝蓋和心肺功能的負擔,是非常大的。

慢跑膝蓋承受體重的壓力,約一般走路的4~5倍,而快走膝蓋承受的壓力只有體重的2~3倍,所以建議體重過重的朋友,可以嘗試做搖滾健走、快走,對減重才會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喔。

在跑步前的注意事項:

  1. 穿對裝備

做任何運動之前都必須先評估自己的身體狀況後再進行,避免運動傷害,並挑對鞋子來運動,才不會造成膝蓋負擔。

 

  1. 做足暖身

運動前的「暖身」,可以從散步、漸漸加快速度變成快走,再進入跑步,較不會造成運動傷害,大致上進行到身體微微出汗的程度,熱身就足夠了 。

  1. 調整呼吸

跑步要跑得久,要懂得調整自己的呼吸節奏,以一般人的肺活量,「2步吸氣,2步吐氣」就可以了。最好的方式就是以自己最輕鬆的姿態來跑步,步伐依自己平常最習慣的來跑就可以囉。

 

  1. 伸展運動

有些人在運動前習慣拉筋,其實在運動前,過度的伸展可能有造成運動中或是拉傷的風險。拉筋(伸展運動)是屬於肌肉放鬆的運動,運動後拉筋,能降低隔天肌肉的疼痛感,讓你心情愉快,也可以讓你恢復更快。

 

  1. 量力而為

跑步過程中,不能過度的勉強自己,如果有不舒服的時候,應馬上停止快跑,從慢慢地深呼吸及保持快走5~10分鐘,緩和一下目前的呼吸到不會喘為止,再進行伸展運動,減緩運動後的 肌肉痠痛。

尤其在冬天,運動前記得也要做好暖身,而且體力是靠平常持續運動來累積的,千萬別因為急著想減肥就讓自己做太過激烈的運動。

潮小編提醒大家,要視自己的狀況來調整運動的強度,有時適度的走路或快走就是很棒的運動了。運動前要暖身,運動完之後記得要拉筋,讓肌肉放鬆喔,這樣才能減少鐵腿或鐵手的機會。

延伸閱讀:調整呼吸的方式跑步正確的呼吸方式

來留言吧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