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飲食】過年團聚「少油、少鹽、高纖」

【微飲食】過年團聚「少油、少鹽、高纖」

農曆春節大家免不了又是吃一頓大餐,現在外帶年菜也很方便,只是中式年菜的烹調方式仍然擺脫不了高油脂及高鹽份。

並不是調味料加的多或是油脂多才叫做好吃,潮小編真的建議大家試著去品嘗一下食物自然的甜味,選擇新鮮的食材及烹調方式,讓自己不只在減重過程能順利度過年節的誘惑,又能持續提升自己的健康。

潮小編在這邊提供一些自家煮年菜的方式,給大家做個參考。

  1. 減少鹽及味精的使用

改用中藥藥材香料或甜度高的蔬菜來代替調味,像海帶、香菜、檸檬、番茄、洋蔥、香菇,煮湯的時候也可以加入一些蛤蜊,自然就會有鹹味在裡面,就不用加鹽巴囉。

 

  1. 少用炸的方式,改用水煮或清蒸、烤、滷、涼拌的烹調方式

潮小編家裡的年菜幾乎看不到太過複雜烹調的菜色,蝦子就清燙直接吃,魚使用清蒸的方式,滷肉也是沒有炸過直接滷,而且也加了辣椒和八角及蒜頭,味道夠了之後自然醬油就會加得比較少,減少腎臟的負擔。

 

  1. 菜色應避免太過繁雜的烹調手續,增加油脂及熱量的攝取

像年菜常見的佛跳牆,就是將料先炸過之後,再加入雞湯下去煮,經過炸的步驟熱量就會慢慢地升高,過度的用油也增加了油脂的攝取。

 

  1. 用菜肉混合來烹調一道菜

肉類料理也可以加上蔬菜一起煮食,滷肉裡加入紅蘿蔔或是蒟蒻一起煮,熱量低也能增加飽足感。

或是多煮兩道蔬菜的料理,讓年菜不只有大魚大肉,加入富含纖維質的蔬菜,能保護腸道健康又幫助降低血脂肪。

 

  1. 甜點可選擇當季的水果

許多人在吃完年菜後一定還會吃些糖果或堅果,如果真的想吃些零嘴,也可以用水果代替,只是水果也不能吃太多,有些水果的熱量仍然是很高,熱量超過一天的攝取量後,就容易發胖。

 

飲食要健康不外乎就是少油、少鹽,烹調方式盡量簡單化,雖然外帶年菜真的很方便,但自己煮菜,才能控制食材及調味,在減重及健康真的是大大的加分。

來留言吧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