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飲食】核桃堅果類熱量

接續上一篇介紹熱量位於警戒區的年菜,潮小編知道吃完年菜絕對不可能讓嘴巴休息,吃完大餐烏魚子後,當然繼續看除夕特別節目嗑嗑瓜子,不小心就有可能又讓自己的肚肚多一圈脂肪!鮪魚都要變鯨魚了。

吃堅果當零食,比起糖果與其他垃圾食物好太多了,但在體重控制的期間的過年飲食,更要注意堅果類熱量。

堅果的營養價值很高,也是良好的油脂攝取來源,當中也含有能提升「好膽固醇」的不飽和脂肪酸,核桃腰果也會有少量的Omega-3脂肪酸。

堅果的非水溶性膳食纖維可以幫助腸道蠕動,除了有一般膳食纖維的作用之外,尚具有與膽酸、膽鹽結合,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等作用。

6顆堅果45大卡

2顆核桃45大卡13顆開心果45大卡

葵瓜子1湯匙45大卡瓜子1湯匙45大卡

 

吃堅果必須要知道的事

  1. 每日堅果攝取建議量為一份(含5公克脂肪,相當一茶匙植物油)
  2. 堅果屬於「油脂與堅果種子類」,如果吃了堅果,就要記得下一餐的年菜減少烹調用油,肥肉也要少吃一些。
  3. 堅果盡量吃無調味的,經過油炸容易養分流失,也增加了額外的熱量。
  4. 購買堅果類產品的時候,要看清楚有沒有發霉,堅果類如果過期發霉,容易有黃麴毒素的產生。已經壞掉的堅果在繼續吃,有可能導致肝功能出現異常,增加肝癌發生率。
  5. 經過調味加工的堅果,鈉含量偏高,普林及鉀磷含量也比較高,腎臟有問題及痛風病患應減少食用,三酸甘油脂偏高的人也要留意堅果的攝取量。
  6. 吃堅果也可以選擇加入年菜,烤過的堅果加在沙拉中,或是做些腰果蝦仁,就可以代替掉高油高鹽的市售年菜,吃一下清爽版本的年菜也不錯。

 

年節零食應該不會只有吃到堅果,當然牛軋糖跟巧克力都要來上幾塊才稱得上過年,整個就是放縱了。

別人都在吃的時候,忍著不吃真的很困難,但是怎麼「適量」的吃,就很重要囉!

 

來留言吧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