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飲食】在羊年就該懂的吃「素」哲學

【微飲食】在羊年就該懂的吃「素」哲學

前幾天潮小編去了朋友的喜宴,選了素食桌,卻沒看見任何「蔬菜」!?只見整桌幾乎都是「素料」,蔬菜比例佔不到10%゚・(つ゚д`゚)・ 。整桌都沒蔬菜,是要叫我如何是好?

吃素食,更要注意「均衡飲食」

吃素沒有不好,網路傳言吃素會缺乏營養,潮小編反而覺得是沒有吃對方式。吃素者缺乏的營養素最常見的就是「蛋白質、鈣質、鐵質」。但要如何改善呢?

搭配豆類+穀類,補充缺少的「蛋白質」

因為沒有攝取到肉類,因此就缺乏了「動物性蛋白質」其中一兩種「必需胺基酸」。其實只要豆類製品搭配穀類、油脂與堅果種子類一起食用,就可以攝取到完整的蛋白質。

吃素食,也要補「鈣質」

【微知識】海帶及深綠色蔬菜

現代人吃慣了精緻的食品,不論吃葷、吃素都缺鈣,想要補鈣,又不想吃保健食品,可以選擇吃「海帶」or「深綠色蔬菜」,豆類也含有鈣質,只不過豆類屬於高蛋白食物,要適量的吃,攝取過多高蛋白食物,對腎臟會造成很大的負擔。

 貧血,「補鐵」小補帖

素食者通常容易貧血。鐵質不只可以從肉類攝取,也可以在「深綠色蔬菜」攝取鐵、葉酸。搭配「柑橘類水果」,這些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能夠促進鐵質吸收。

 素料油膩膩

素料為了更有味道,通常也加入鹽巴及調味料加工,含鈉量高、也添加色素、香料等,加上油炸烹調,也額外增加很多的油脂,吃太多,對健康怎麼可能會好。少油少鹽、飲食均衡才是王道啊!

 

每年都吃素盅佛跳牆這類油膩年菜實在是太無趣了,羊年來試試沒有素料的「蔬食年菜」,學學羊咩咩吃草,當然也要飲食均衡,健康才會長久。

來留言吧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