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飲食】腸胃清道夫-膳食纖維

【微飲食】腸胃清道夫-膳食纖維

潮小編每天都有飯局,吃完飯都還去夜市噴一下錢,買買雞排、烤肉回家配電視,
最近臉都慢慢變圓了,菜也吃得很少,飲食不忌口,就得小心大腸癌報到。

大腸癌一直在國人的十大死因中排名第一,最大的原因還是吃太多紅肉或加工肉品,加上沒有「每天五蔬果」,膳食纖維攝取不夠多,消化道當然就不健康。

攝取足夠膳食纖維,是能有效預防大腸癌,膳食纖維主要分為水溶性膳食纖維與非水溶性膳食纖維。

水溶性膳食纖維

食物來源:燕麥片、燕麥麩、豆類、米糠、大麥、柑橘類食物、草莓與蘋果果肉。
水溶性膳食纖維可以讓人較快產生飽足感,並幫助控制食量。
也會影響身體吸收膽固醇,進而降低壞的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濃度。

非水溶性膳食纖維

食物來源:全穀麵包、全穀類食物、甘藍菜、胡蘿蔔、花椰菜、蘋果皮等
非水溶性膳食纖維可以增加食物體積,幫助預防便秘,對維持消化道健康非常重要。
蘋果皮除了富含非水溶性膳食纖維質外,多了更多的營養喔,潮小編平常吃蘋果不削蘋果皮,但是要將表皮清洗乾淨後再吃。

 

膳食纖維最好的來源可從蔬菜水果中攝取,每日最少一碗半的蔬菜和兩份以上的水果,一天的食物分配可以參考「每日飲食指南」,均衡攝取。

適量的攝取植物性食品,維持每天的腸胃道蠕動,正常排便才是腸胃健康,便祕太多天的人,為了讓自己降低得大腸癌的機率,晚上的宵夜只好放棄雞排跟烤肉,改成可食用的綠色植物來代替宵夜囉。

來留言吧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