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飲食】秋刀魚與Omega-3不飽和脂肪酸

【微飲食】秋刀魚與Omega-3不飽和脂肪酸

潮小編的最愛之一『秋刀魚』,秋刀魚是物美價廉、豐富蛋白質的魚類,超棒的。

除了蛋白質之外,秋刀魚油含有豐富的omega-3「不飽和脂肪酸」,又含有EPA與DHA,

可降低人體的壞膽固醇及三酸甘油酯濃度,預防動脈硬化和血栓,有助於小孩腦部發育也很有幫助。

有醫學研究人員發現,在丹麥的格陵蘭島,島民飲食含有大量脂肪,卻很少

發生冠狀動脈疾病與猝死,關鍵就在於一種特別的「脂肪酸Omega-3」。

 

Omega-3對大腦有保護作用

預防各種腦部的衰退症狀、預防老年癡呆症、增加記憶力

 

Omega-3脂肪酸對心臟的好處

降低血中三酸甘油酯濃度、抗發炎作用、降血壓、減少危險血栓的風險

 

哪裡有Omega-3脂肪酸?

  1. 來自寒帶的深海魚種居多包括:鮭魚、鮪魚、鯖魚、秋刀魚、沙丁魚等
  2. 台灣部份養殖魚類及本土魚種:石斑魚、四剖、竹筴、胡麻鯖
  3. 含有少量的Omega-3脂肪酸:綠葉蔬菜、黃豆、堅果和菜籽油

 

潮小編叮嚀

1.秋刀魚雖然營養豐富,但屬於高油脂魚類,痛風患者、高血脂患者以及糖尿病患者應適量攝取。
2.烹調方式用烤的,可以減少油脂。
3.食用時搭配燙青菜、青菜湯或者涼拌青菜食用,可讓營養更為均衡。
4.痛風、高血脂及糖尿病患,一次吃半尾即可,再搭配吃些豆腐及瘦肉,才不會使脂肪攝取比例過高,造成身體負擔。

選購秋刀魚

1.低溫冷藏最佳,至少要置於冰上販售的魚。

2.表皮看起來乾淨、有光澤,魚眼清澈不混濁,魚鰓呈鮮紅色,魚腹完整沒有破裂。

3.用鼻子聞聞看,沒有腥臭味。

4.用手指按壓,魚肉質結實有彈性。

5.將魚放在冷藏室解凍,而不要放在室溫下。

6.把生的魚和其他食物(尤其是熟食)分開存放,避免交叉污染。

7.處理生魚的前後,都要把手洗乾淨。

8.切忌使用Omega-6含量高的油脂(如玉米油、葵花籽油、花生油等),以免破壞珍貴的Omega-3

份量

秋刀魚(高脂肪)=豆魚肉蛋類

1=120大卡=約3根手指頭長寬高(8.5*5*1.5)cm

 

 

來留言吧

則留言